竊人一句善言 即命喪黃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周朝的時候,粱山發生山崩。晉國的國君,派人去召見大夫(官職名)伯宗,了解山崩的情形。

大夫伯宗,在前往朝廷,去晉見國君的途中,遇到一位車夫,就問他說:「你最近有沒有聽到些什麼消息?」車夫回答說:「我聽說:梁山發生了山崩,崩落下來的土石,把河流都壅塞住,河水因此而不流了!聽說晉君為了這件事情,正要召見大夫伯宗,商討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伯宗就問車夫說:「那要如何才能解決這個困難問題呢?」車夫說:「很簡單,只要晉君親自率領文武百官,到梁山去哭泣祭拜神靈,那麼河水就會流動了。」

伯宗趕到晉君那裡,晉君果然就是向他詢問此事。伯崇就用車夫的建議,向晉君作了報告。晉君採納照辦之後,河水很快就開始流動了。

晉君非常高興,就問伯宗說:「你是怎麼知道用祭拜的方法,就能夠解決這個大難題的呢?」

伯宗回答說:「是我自己想出來的。」

孔子了解到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之後,就說:「唉!伯宗這個人,快要絕後了!因為他竊取了別人的善言,冒充是自己的啊!」

後來伯宗果然遇害,命喪黃泉,他的卿大夫的官位,也就斷絕了。

噫!伯宗只是竊取了別人的一句話,尚且會遭受到如此嚴厲的天譴,那麼,其他竊取別人的成果和勞動所得,那些更為惡劣的行為與果報,也就可想而知了!

(事據《集福消災之道》)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