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傳回木星北極圖 NASA製3D震撼影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環繞木星的太空探測器「朱諾號」,上月傳回木星北極的紅外光圖像,揭開木星第一層神祕面紗。Nasa近日將這批照片製成3D動畫並公開發表,讓民眾一賭為快。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同時也因能影響太陽系其他行星的形成與演化過程,而占有重要地位。朱諾號(Juno)2016年7月4日進入木星軌道,之後持續傳回各種照片供科學家研究分析。

朱諾號上個月近距離飛越木星北極,透過裝設的「木星極光紅外成像儀」(Jovian Infrared Auroral Mapper, JIRAM)傳回最新圖像,其中拍下的北極颶風清晰可見。首次以前所未有的細節展示這顆行星的北極颶風型態,這對於科學家們進一步了解更多相關知識有很大的幫助。

科學家發現木星的大氣層比原先所想像的更加厚實,其大氣層厚約3000公里。占這顆行星總質量的1/100,比科學家先前所想的更加厚實。

朱諾號科研團隊結合圖片及相關數據,將這些黑白照片製成特殊的3D動畫,看起來就像一幅幅神祕畫作。

研究團隊上週將視頻公開發表,視頻中可見,木星北極中心被一個巨大的風暴漩渦占據,風暴四周被8個直徑約4000~4600公里的次級颶風圍繞。

NASA表示,顏色越亮代表該處溫度較高(或者是木星大氣層更深處),顏色越深則代表溫度較低(或更接近木星大氣層層頂處)。其中最亮的黃色區域平均溫度約為260K(絕對溫度,約攝氏零下13度),最暗區域則約為190K(攝氏零下83度)。

相關視頻:

朱諾號在2011年8月5日成功發射,費時將近5年抵達木星,於2016年7月4日成功進入1週期14日的木星極軌道。預計朱諾號在今年7月16日,完成第37次環繞軌道結束任務後,將墜入木星的大氣層而解體燃毀。

木星是太陽系從太陽向外的第5顆行星,也是其中最大的行星,赤道直徑約14.3萬公里,地球則為約1.2萬公里。假如這顆巨大行星是個中空的球體,那麼裡面足以容納1300個地球。

NASA研究人員一直在密切關注木星的天氣模式,試圖更多地了解其巨大氣旋風暴的特性。去年年底,朱諾號航天器提供了關於木星著名風暴漩渦大紅斑的觀察結果,發現其深度是地球海洋深度的50~100倍。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