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觀:三千大千世界可能真的存在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的天文學家提供最新數據,似乎進一步證實了佛家三千大千世界的宇宙觀。

刊登在《美國科學院論文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上的文章中說,美國航太總署的天文學家們依據太空望遠鏡收集到的訊息估計,在大約每五個像太陽一樣的恆星當中,就有一個擁有與地球大小相近、表面溫度有利於生命發展的行星,因此首次計算出了在銀河系至少有88億個像地球一般大小、溫度適宜居住的星球。

這些星球上到底有沒有像人類這樣的生命,將是科學家們下一步用更強大的望遠鏡去探索的課題。

不過,這還不是最終數字。科學家們猜測,在銀河系大約有2,000億個星球,其中有400億到500億個與太陽類似的恆星,這意味著至少有110億個星球與地球相似。

佛教看宇宙,有所謂三千大千世界之說,其中一日月為一個小世界,也就是一個太陽系,一千個小世界(太陽系)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個大千世界。如此算起來,今天科學家們計算的數字比起三千個大千世界還有不小的距離。

天文學家們說,這次計算得出88億個類地行星的數字僅僅只是個開始。很可能用不了多久,科學家們會發現,數十年探索的結果,佛陀在幾千年前就已經說過了呢。

一沙一世界,一納米一宇宙

在我們所熟知的四維時空(三維空間維度加時間維度)之外,是否還有可能有其它的維度存在?「自然」雜誌新聞給了我們宇宙至少是六度空間的新證據。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UK)的Joseph Silk教授與該論文合撰者,利用觀察黑暗物質(dark matter)的奇特行為推測出宇宙至少有六個維度。黑暗物質是無法直接觀測的,不過,借由觀察黑暗物質所造成的重力場,牽引那些可見的星球與星系,仍可間接的證明他們的存在。

經由目前的天文觀測,我們已知黑暗物質至少佔了宇宙的85%,而這些物質是由目前仍然未知的基本粒子所組成。

許多人會問:「在連接量子物理及相對論的弦論中提到了高維度空間的可能。不過,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感受到其它維度的存在呢?科學家認為,因為這些維度『被捲起來了』,它們被捲的非常緊,卷的非常的微小,以致於我們沒辦法看到,也沒有辦法進入。」

物理學家們懷疑我們受阻於肉眼及儀器的觀察極限,無法以一個完整的視野來看整個真實的宇宙。他們認為我們所處的四維時空(三維空間加上一維時間)事實上是一個更高維度宇宙中的子空間(subspace),以致於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視野,就像古代相信地球是平的一樣侷限。

物理學家一直努力想要理解自然的基本力,但無法適當的整合這些基本力,因而假設了多維空間的存在,多維時空是弦論(string theory)中的假設,弦論是目前描述物質的基本結構與作用的最佳理論。弦論導因於物理學家企圖整合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與量子理論。

捲曲起來的維度不會影響電磁力與強弱作用力等其它基本力,而相對論告訴我們重力源自於時空本身的性質,所以如果其它維度沒有被捲在四維時空中的話,重力將會表現出另一番不同的面貌,而不會如今日測到的數據。

Joseph Silk教授觀察到黑暗物質對於小型星系與大型星系團的影響不同,他認為由於多個維度的重力牽引可以解釋黑暗物質於不同星系環境的相異表現。Silk教授的研究小組認為,此種對黑暗物質的天文觀測結果,首次提供了額外維度存在的有利證據。

至於這一個六度空間的宇宙有多大?Silk教授經由計算發現:直徑僅有一納米!在佛經中,有所謂的「一沙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之說,由此觀之,此話真是不假。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