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首虎盧恩光受審 當庭認罪悔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4月18日,中共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行賄案開庭,盧恩光當庭認罪悔罪。盧恩光為司法部落馬的「首虎」,陸媒披露他以金錢開路,6年升6級,從一個私營企業主逐漸升為副部級官員。並稱他是「五假副部」最「另類」官員。

河南安陽中院18日開庭審理了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行賄、單位行賄一案。安陽檢察院指控盧恩光行賄共計約2,075萬元人民幣,盧恩光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最後法庭宣布休庭,擇期宣判。

盧恩光於2016年12月16日被調查,去年5月25日被立案審查及被「雙開」。盧恩光還被指是「五假副部」,2018年2月23日,盧恩光行賄案被安陽市檢察院向安陽中院提起公訴。

官方通報,盧恩光長期隱瞞個人情況,其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

除了全面造假之外,起訴書指控,盧恩光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向多名中共官員行賄,情節特別嚴重;盧恩光為其實際控制的企業謀取不正當利益,向多名中共官員行賄,情節嚴重;盧恩光犯有行賄罪、單位行賄罪。

陸媒稱,盧恩光較「另類」,他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單以行賄罪、單位行賄罪進入司法程序的高官。而此前受審的「大老虎」多涉行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等,沒有「只出不進」的。

盧恩光簡歷錯綜複雜,從民辦教師,到鄉黨委副書記起家,再企業家。報導說,從1997年到2003年,這段時期,盧恩光一年換一崗,6年提6級,從鄉到縣再到省再到北京,從副科級到正局級,火箭速度的背後是金錢助推。

官方則通報,盧恩光長期以金錢開道,一路拉關係買官和謀取榮譽,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幹部;亦官亦商,對抗審查,涉嫌行賄犯罪。

官媒披露,盧恩光曾向高廟王鄉黨委書記李恆軍、陽谷縣委組織部長姜峰、陽谷縣縣委書記安世銀、聊城市委書記張敬濤等人行賄,使他從入黨逐步升任為縣政協副主席。

2001年,36歲的盧恩光跨界至文化出版界,進京擔任華夏文化出版集團籌備組任副組長,後擔任《華夏時報》社社長、黨委書記。

經過兩年在四川省遂寧市掛職市委副書記的鍛煉後,2006年,盧恩光到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任副理事長兼秘書長。2009年5月,44歲的盧恩光再次跨界,到司法部擔任政治部副主任,後兼任人事警務局局長。

但盧恩光是副部級高官,他向誰行賄「買的」官,中紀委並沒有點名,盧恩光為升遷曾向二十多名不同層級的官員行賄。而中紀委稱,盧恩光能調入司法部並成為副部級官員,司法部有關領導有「重大責任」。

有分析認為,盧恩光在司法部快速升遷,身為前部長的吳愛英難辭其咎。

盧恩光是在吳愛英任司法部部長時,2009年5月從人社部轉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2015年11月升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副部級)。

因受盧恩光案牽連,吳愛英於2017年10月落馬。吳愛英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親信,被江提拔,在司法部掌權逾十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