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港船的GPS 引水人海上搏命工作直擊

【新唐人2018年04月18日訊】港口領航員是一個需要極度被信任的行業,這個行業全台灣不到一百人,所有的船隻,都要靠他們才能順利進出港口,領航員月薪雖然優渥,但專業技能要求高而且工作極度危險,透過鏡頭帶您去看他們實際的工作情況。

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 傅懷瀛:「VTS傅領港,(傅領港請講),早,那個愛瑞妮第三條船申請進港,(愛瑞妮第三條可以進港,謝謝)。」

不論白天黑夜,不論颳風下雨,除了颱風天,引水人接到任務馬上就要坐船出海執行任務。

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 傅懷瀛:「船長您可以小加速,提前轉向港口,成為第三條進港船。」

當交通船接近大船時,必須冒著生命危險獨自攀爬繩梯,進入駕駛室後,根據進港船的條件與狀況,接手引導大船入港停靠。

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 傅懷瀛:「一般的慣例就是,當我們上來以後船長輕鬆一點,由我們接手,接手來指揮這條船,但是船長有權利,隨時他接手過來。」

這位是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傅懷瀛,畢業於海事院校航海系,目前在台中港擔任領港將近20年,台中港位於台灣海峽中段,由於狹管效應冬天風力最大有11級風。

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 傅懷瀛:「台中港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風力的問題,冬天有三分之一的天氣,是風力高達八級以上。」

引水人薪水論件計酬!每件酬勞新台幣6000 ~ 9000元不等,端看船舶噸位大小來決定,每天工作量大時,最多約可領四條船,因此月薪六十萬到九十萬都不誇張。傅懷瀛表示,想要當引水人可不簡單,必須要有一等船長證書、擔任三千總噸以上船長至少三年,還要通過國家考試,而全台這樣的引水人不超過百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