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委再蒙神秘面紗 李克強栗戰書身份特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17日第二次召開公開會議。黨媒稱,國安委主席習近平於會議上講話,但未透露副主席是誰,只提到李克強、栗戰書出席會議。國安委已成立4年一直頗為神秘,至今也未公布國安委成員,第一次會議共有20多名高官參加,其中10多人或落馬,或退休。

4月17日,身兼國安委主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了中共十九大之後的新一屆國安委首次會議,並就國安問題發表了主旨講話。官媒報導中,只提到李克強、栗戰書參加會議,但未提二人任何頭銜。

國安委作為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小組治國打開新局面的機構之一,一直頗為神秘,中共2013年在十八屆三中全會設立中央國安委時,官方稱其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同時,國安委還被定義為「不是國家機構」,也「不是政府部門」,作為中共領導機關,它將中共對外的國家安全和對內的國家安全機構(公安、武警、司法、國家安全部、軍隊總參二部三部、總政的聯絡部、外交部、外宣辦等)揉並在一起進行統一政治領導。

因此,國安委被認為是總管領導中共軍隊、公安、外交、情報領域的強有力機構。

但是這個機構如何運作一直不為外界所知。2014年國安委正式設立時,主席由習近平兼任,副主席分別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中共3月份的兩會上,栗戰書已經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按慣例應該接任國安委副主席一職,但官方發布的通稿中,對栗戰書和李克強都沒有冠以國安委副主席頭銜,而且也沒寫李克強、栗戰書的其他職務。

香港媒體對此分析,這現象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國安委新班子名單可能還未底定;第二種則是國安委副主席可能不止李克強、栗戰書2人,不明確他們的副主席頭銜,是避免外界誤會副主席只有兩人。

除了國安委副主任人選外,國安委下屬的辦公室主任究竟誰也未明確。在此之前,官方對國安委的公開報導僅兩次。

一次是2014年4月15日,央視播出國安委召開首次會議,而且央視屏幕上只有文字,沒有畫面。另一次是2017年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安委工作座談會並講話。

央視的畫面顯示,當時共有20名時任中共高層領導人與會,包括12名政治局委員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滬寧、劉奇葆、孫政才、范長龍、孟建柱、胡春華、栗戰書、郭金龍、韓正。

8名中央和軍委高層:楊晶、郭聲琨、房峰輝、張陽、楊潔篪、周小川、趙克石、張又俠。

由於中共官方至今也沒有披露國安委成員名單,這些與會人員中,是否都是國安委成員,目前也不清楚,如果是的話,料將有10多人被撤去。

因為孫政才、房峰輝、張陽已落馬;張德江、范長龍、孟建柱、郭金龍、周小川已退休;而劉奇葆已被貶任中共政協,楊晶被調查後已被降級,胡春華、韓正分別任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已被調離廣東、上海等。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