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項俊波之後 金融界又一大老虎落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7日公布,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中國華融資產公司是中國4大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之一,2015年10月30日,中國華融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上市。2017年業績顯示,中國華融總資產人民幣達1.87兆元。

據中國華融官網介紹,現年56歲的賴小民是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2012年9月出任現職。目前,賴還兼任中共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共國際商會副會長等社會職務。

此外,賴小民還曾任北京銀監局局長、黨委書記,中共銀監會辦公廳主任、首席新聞發言人。

據財新網報導,賴小民在華融工作超過9年,期間華融從原來相對保守的第一大資產管理公司,演變為在海外大量發債、激進投資的金控平台。此前幾年,常有賴小民將被查的消息傳出,但一直未獲證實。

4月9日,賴小民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還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金融機構,特別是資產管理公司應該回歸本源,發揮安全網和穩定器的作用。12日,賴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貿易投資論壇並發言。

據每經新聞報導,中國華融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為財政部。從商業模式上看,中國華融的主要業務包括「不良資產經營、金融服務、資產管理和投資」三大板塊。

根據交銀國際2016年一份報告測算,中國華融當年上半年收購不良資產包的平均折價率為52%,遠高於信達的35%。

外界認為,當局反腐風暴現在正刮向政商關係盤踞的中國金融界,目前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已被起訴,截至目前,包括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在內,至少有20位監管高官落馬。

有評論稱,繼完成對政治、軍事和石油等領域的強力整肅後,當局已下決心要啃金融這個硬骨頭。

金融業是公認的國家經濟命脈,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只在其他行業反腐,而不涉及金融領域的反腐行為,肯定是不徹底的。」有熟悉內地政商邏輯的人士稱,如當局真有決心涉入深水,中國新一輪政經更迭的好戲才剛剛開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