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巡視組長受賄7千萬 家財過億現金髮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台上講廉潔,台下搞貪腐早已成為中共官場常態。近日被陸媒曝光貪腐細節的山西省貪官劉向東,就是一個在公開場合是「環保明星」,背地裡卻大肆受賄索賄的「明星廳長」。劉向東曾擔任山西省委巡視組長,案發時家中存放的現金上面落滿灰塵,有的已發霉變質。

中國大陸媒體日前曝光了陽泉市檢察院關於劉向東受賄、巨額資產來源不明案起訴書的內容。

在這份起訴書中,檢察機關指控劉向東,在擔任山西省供銷社理事會主任、山西省環保局局長、山西省環保廳廳長、山西省委巡視一組組長職務期間,利用其職務便利為他人謀謀取不正當利益,並收受他人財物共計6881餘萬元人民幣、378.5萬美元、160萬港幣以及18萬歐元。

截止2015年5月,劉向東家庭財產及支出共計約1.2億元人民幣、608.6萬美元、728萬港幣、56.6萬歐元。減去其受賄所得、家庭合法收入以及其他能夠說明來源的部分,尚有約4535萬元人民幣、228萬美元、568萬港幣和38.6萬歐元不能說明來源。

資料顯示:劉向東是河北平山人,現年63歲。2006年3月劉進入山西環保系統工作,歷任山西省環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及山西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等職務。2013年7月出任山西省委巡視組一組組長。2015年3月,劉向東涉貪事發被調查。

2015年5月,時任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曾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提及劉向東受賄的一些情況。

王儒林的爆料稱,「我們省的一位原廳長,今年的3月中旬被『兩規』。從他身上、車上、辦公室、住所、租賃的房屋等等多處起獲了巨額的人民幣,和各類外幣、現金、銀行卡、存摺、黃金等等,光這些真金白銀就是1.5個億。還有大量的字畫、玉器、古董和多套房產。這些涉案金額不下兩個億。」

據王儒林透露,這個落馬廳長的家財「數以億計」,他經常找私營企業老闆借車來用,過一段時間他嫌汽車舊了,就再張嘴讓企業老闆換新的。其斂財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甚至在飯桌上公開以5萬、10萬、數十萬的形式集體收受請託人的錢財。辦案人員收繳他的贓款時,看到地上隨便扔的成箱成袋的現金,上面落滿灰塵,有的已經發霉變質。

陸媒稱,王儒林口中的這位落馬廳長,就是曾經擔任山西省環保廳廳長的劉向東。

據檢察院的起訴書,劉向東早年間擔任山西省供銷社理事會主任時,就開始利用職務便利,在地產開發、承攬工程、職務任免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陸續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729.5萬元人民幣、10萬美元。

2006年3月,劉向東出任山西省環保局局長(2009年調整為山西省環保廳廳長),主政山西環保系統7年。在此期間,他曾經因「鐵腕治污」而成為了「明星廳長」。而就在此期間,他按照卻在企業環評審批、環保驗收、環保違法處罰、環保專項資金撥付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或利用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的職務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並收受企業老闆行賄的財物5844萬元人民幣、366萬美元、160萬港幣和18萬歐元。

此外,劉向東還在人事調動、職務任免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共計291.5萬元人民幣和2.5萬美元。

甚至在擔任省委巡視組組長期間,劉向東仍不收手。

2013年11月、12月及2014年春節前,山西省委巡視組在呂梁巡視期間,時任省委巡視一組組長的劉向東,分別收受呂梁時任縣委書記李某、郭某和閆某10萬元、5萬元和1萬元的好處,並承諾給予關照。

起訴書顯示,截止2015年5月,檢察機關查明劉向東家庭財產及支出共計約1.2億元人民幣、608.6萬美元、728萬港幣、56.6萬歐元,減去其受賄所得、家庭合法收入以及其他能夠說明來源的部分,尚有約4535萬元人民幣、228萬美元、568萬元港幣、38.6萬歐元不能說明來源。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