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被重罰中共惱怒 課稅高粱再度報復川普票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日前,美國下令7年內禁止向中國中興出口產品,預計將給該公司造成重創。隨後,北京宣布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對進口美國高粱收取高額保證金。

4月17日,中共商務部發佈2018年第38號公告,公布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調查的初步裁定,決定自2018年4月18日起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即要求進口經營者在進口該農產品時,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178.6%)向中共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公告稱,商務部將繼續對此案進行調查並作出最終裁定。

此前,美國商務部於4月16日下令7年內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產品。因為中興產品使用了大量美國零部件,該禁令對中興來說是重大打擊。

中方隨後公佈針對美國高粱的所謂「臨時反傾銷措施」,外界普遍認為這或與美方打擊中興有關。

川普2016年贏得總統大選,得到大部分農業州的支持。中共一直以對美國農產品課稅來威脅川普這些大票倉,試圖用這種手段阻止川普啟動貿易戰。此前,北京已將最大宗的進口美國農產品——大豆列在擬徵稅清單中,但還沒有實施。

北京這次拿高粱做出了威脅姿態,似乎顯示美國對中興的禁令已經觸動中共神經。

美國禁令下達後,中興第一時間宣布其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停牌,顯然是為防止股票暴跌。

外媒分析,美國芯片在中興產品中佔據相當大比例,短期內很難找到替代產品。如果連續7年無法取得美國芯片,中興產品供應鏈可能斷裂,中興將遭受毀滅性打擊。

中興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國際化技術供應商之一,雖然名為民企,但背後有中共政府大力支持。因為其輸出的科技產品和網絡服務都被懷疑帶有中共官方指定的後門,包括英美在內,多個國家的安全部門都對中興採取不信任和抵制態度,並警告本國企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

去年,中興因違反制裁決議向伊朗和朝鮮出售電子設備,被美方刑事指控,隨後中興簽署認罪協議,並繳納了高達8.9億美元的天價罰金。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