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輪到阿里?美新一輪301調查直指雲計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日前,美國下令7年內禁止向中國中興通訊出口零部件。同時,美國正醞釀新一輪「301調查」,以懲罰中共在高科技領域設置的不公平限制。美媒稱,這是美國對中共採取的第三個重大行動,也開闢了中美貿易新戰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1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在考慮對中共限制美國雲計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務的做法採取懲罰措施,這實際上是開闢了對中共貿易攻勢新戰場。

報導說,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正在起草新的貿易申訴文件,可能再次動用《貿易法》第301條款指稱中共在高科技服務領域對美國企業設置不公平限制。但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尚未最終決定是否推進此項貿易申訴。

目前,中共要求亞馬遜和微軟等美國公司如果在中國開展雲計算業務,必須與中國公司成立合資公司並轉移技術。而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等中國公司卻可以在美國不受限制地運營。

雲計算公司提供互聯網存儲、軟件、分析等計算服務,被視為科技行業前景最好的領域之一。

報導說,如果美國貿易代表處就此提出申訴,這將是美國針對中共採取的第三個重大貿易行動。

此前,美國已對進口中國鋼鋁產品加征關稅,中共也推出對約3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稅的報復措施。另外,為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美國已宣布擬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並計劃很快公布第二批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清單。

報導稱,貿易訴訟的準備工作需要數月時間,但一旦對中共啟動第三波貿易行動,那麼美國將獲得更多談判籌碼。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正制定措施限制中國對美投資,主要用於服務貿易領域,比如,美國可能會禁止或限制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提供雲計算服務,直至中共取消對美國企業的限制。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已經下令7年內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產品,稱中興通訊違反了去年就其破壞朝鮮和伊朗制裁達成的一項和解協議。

《紐約時報》4月17日報導,中興產品使用了大量美國零部件,該禁令對中興來說是一大打擊。而中興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真正國際化的技術供應商之一。

《紐約時報》報導稱,美中貿易衝突不斷加劇,對中興的嚴格限制可能被認為是新一輪行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稱,從中美經貿關係角度來看,美國發佈對中興下達禁令的時間點微妙。

幾乎在同時,英國網絡安全官員4月16日也警告英國電信運營商不要使用中興通訊的設備和服務,因為中共可能利用中興通訊滲入或破壞英國的電信基礎設施。

上周,中方公布了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的四步計劃,被認為有意緩解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美國總統川普也發表推文對此表示讚賞。不過,白宮稱將繼續推動川普的貿易措施,還要看北京的具體行動。

《金融時報》報導,川普一系列強硬措施讓中共官員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樂觀態度受挫。《紐約時報》則稱,川普突然改變歷任美國總統支持中美貿易的模式,北京高層對他是否決心發動貿易戰,已經開始感到迷惑。

自由亞洲文章稱,中美貿易戰起因,是中共數十年來在世界經濟圈內坑蒙拐騙偷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這次川普意志堅定地帶領世界教訓中共守規矩,是因為不能再聽憑中共肆意破壞世界經貿體系。中共做出一定妥協已經不可避免,但其妥協也不會出自真心。

自由亞洲另一篇文章指,此前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前任政府「養虎為患」,讓共產黨專制的中國「崛起」。如果中共統治的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並把它的力量投射到全世界,那將是人類歷史空前的大倒退。

川普去年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但痛斥了共產黨政權。他說,「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所到之處,都伴隨着痛苦,毀壞和失敗。那些宣揚這些侮辱人類尊嚴信條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這殘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