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花5800塊 聖荷西遊民小屋計劃引質疑

【新唐人2018年04月17日訊】遊民危機是灣區主要城市所面臨的一大問題。目前,硅谷聖荷西市府正在推動遊民庇護所計劃(BHC pilot program),為無家可歸者提供木製小房屋當臨時住所,不過每月高達5800美金的管理費用和鄰近居民區的選址,遭到社區民眾的質疑。

剛剛過去的週六(4月14日)幾十名聖荷西貝律耶沙(Berryessa)社區居民在大華超市附近路口舉牌抗議,反對市府在該社區內建立遊民庇護所的規劃。

社區代表張百川:「我們在這裡發起民眾舉牌,然後讓更多的民眾知道。因為我們最終的構思是要去議會裡面抗議。」

早在2016年9月,州長布朗簽署AB2176號法案,使聖荷西成為加州首個不受建築法規限制,搭建臨時木屋區解決遊民住房危機的城市。聖荷西市府計劃搭建20到40個小屋,每個平均80到140平方呎,配備床鋪、淋浴等基礎設施。目前候選地點限制在第3區和第7區。由於第7區居民和議員堅決反對,貝律耶沙所在的第3區成為最有可能的地點。

聖荷西居民陳家智:「要建的這個遊民庇護所,一英里範圍內有6000多個家庭,有8所學校,我覺得這個影響對我們真的很大,而且建在Bart的正對面,將來可能會造成將來整個灣區的遊民人口都往這裡來。」

聖荷西居民賀紫薇:「舊金山或者是奧克蘭的遊民聽說,這裡有個遊民中心, 蜂擁而來,這裡的床位又這麼少,那沒有辦法住進去的人會怎麼辦呢?肯定會在周邊安營扎寨了。」

居民調查發現,每個臨時木屋的月管理費用花銷過高,質疑市府是否過度浪費開支。

聖荷西居民陳家智:「他們一個月給一個小木屋的資金是5800塊,那這基本上可以讓正常的人去付一個月的房貸。我們覺得這是非常不公平的,簡直是在浪費資源,同樣的錢可以讓3、4個遊民有地方住。」

聖荷西居民賀紫薇:「我們作為平時辛辛苦苦上班的人,都沒有說可以住這麼豪華的房子。」

目前聖荷西市府已經著手進行環境評估,預計在6月份就小木屋區選址舉行公聽會。居民們表示,遊民群體吸毒、飲酒和精神疾病問題嚴重,如果大批進住社區,會對安全產生不利影響。他們呼籲更多當地民眾了解這件事情,一起向市府和議員施加壓力。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林驍然硅谷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