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4月16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4月16日)

提要
臉書總裁第一次國會作證﹐用戶隱私是美國朝野當今的主要話題
美國議長宣佈不再競選連任
要脫歐了﹐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響了嗎
林靜時間﹕辭職前三思

開場白﹕貿易戰解析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唐衛﹐代替東方為大家主持今天的節目。華府和北京貿易戰拉開了架勢﹐川普提出五百億關稅商品清單﹐北京快速作出反應﹐提出對等的關稅商品清單﹐甚至包括了大荳和飛機。川普說還要再加一千億﹐中國商業部說奉陪到底。如果你看中共官方的報道﹐你會覺得川普實在不講道理﹐單方面挑起貿易戰﹐顛覆國際貿易秩序﹐而北京是被迫自衛反擊﹐要麼不打﹐打就打到底﹐中國有體制優勢﹐不怕。還報道說﹐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主動給劉鶴打電話﹐看來已經服軟﹐華爾街已經是驚魂未定﹐而北京是既堅定又冷靜。黨媒還分析說﹐川普這麼做是衝着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甚至說是為了轉嫁美國國內經濟危機。 你要看美國主流媒體報道也好不到哪兒去﹐因為太多的主流媒體巴不得川普被彈劾﹐巴不得他失敗﹐重點報道美國企業將如何遭殃﹐農民會怎麼憤怒﹐好象美國人一點都承受不了委曲似的﹐並渲染北京施行的是高招﹐衝着川普的票倉和支持者﹐衝着今年的中期選舉。那我們就冷靜的分析一下﹐中國不從美國進口大荳﹐轉而從巴西進口﹐那又怎麼樣呢﹖從巴西買不到大荳的顧客﹐會從美國購買﹐甚至巴西會從美國購買大荳再出口到中國﹐對世界大荳市場影響微弱。北京不從波音買飛機了﹐乖乖了不得﹐實際上﹐現在飛機生意太好﹐波音和空中巴士的訂單已經訂到十年之後了﹐就算北京政府報復﹐取消波音的訂單﹐從空中巴士那裡購買飛機﹐那就等十年再交貨吧﹐除非付一大筆錢﹐把其他顧客的交貨時間往後推。其實﹐大家都不要驚慌﹐表面看起來川普是意氣用事﹐一會兒一個推特﹐甚至一連串的推特﹐但仔細看看你發現沒有﹐川普的推特都留有後路﹐他可不是個莽夫﹐他是位談判高手。今天他可以對你口誅筆伐﹐明天他會說你是他最好的朋友﹐比如說﹐川普經常哪紐約時報開涮﹐但他又緊密的跟紐約時報保持良好的關係。北京雖然嘴硬﹐但心裡清楚的很﹐逼迫在華投資的美國企業轉讓技術﹐違反了入世的承諾﹔通過貿易壁壘不開放國內市場﹐也違反了入世的承諾﹐入世已經十八年了﹐過去北京一直說自己是個窮國﹐但現在已經無法解釋了﹔過去為北京游說的商業集團現在集體禁聲﹐甚至反過來游說白宮制裁中國。毫無疑問的﹐打貿易戰肯定是兩敗俱傷﹐但是在美國看來﹐已經不能容忍北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履行入世承諾﹐不能容忍中共強迫乃至盜取美國尖端技術﹑知識產權。現在美國經濟強盛﹐就業市場表現亮麗﹐以至出現了勞動力不足的現象﹐對貿易戰的承受能力相比比中國強。這次貿易戰如果能矯枉過正﹐國際貿易進入長期﹑穩定﹑可持續性的發展階段﹐就最好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