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茅藥酒「毒酒」風波發酵 曝光醫生正面臨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備受大陸民眾關注的鴻茅藥酒陷入「毒酒」輿論風波,近日,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要求鴻茅藥酒廠家就虛假廣告問題作出解釋。另外,因曝光鴻茅藥酒存在安全隱患問題的醫生譚秦東被抓後,案件已到審查起訴階段,中國醫師協會呼籲當局宜慎用刑法。

2017年12月19日,廣州醫生譚秦東在網上發了一篇名為《中國神酒「鴻茅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的帖子,提醒老年人不要擅自飲用鴻茅藥酒,對身體可能造成負面影響。隨後,譚秦東被內蒙警方上門抓走,並關押至今。而鴻茅藥酒的安全問題也引發大陸民眾關注。

據陸媒報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近日表示,從2004年至2017年底,在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中,共檢索到137宗關於鴻茅藥酒的不良反應報告,反應主要包括頭暈、搔癢、皮疹、嘔吐、腹痛等。

針對民眾質疑和擔心鴻茅藥酒的安全問題,藥監局責成鴻茅藥酒廠家,對藥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況,以及近5年來各地監管部門處罰其虛假廣告的原因做出解釋,同時向藥監局提交報告。

另外,據自由亞洲報導,中國醫師協會4月16日發表聲明,就廣東醫生譚秦東因批評「鴻茅藥酒」,被內蒙警察跨省拘捕事件表達關切。希望與被抓醫生譚秦東的家人取得聯繫、同時願意提供法律援助。該協會同時要求當局對此事應慎用刑罰。

報導稱,此前,多位醫學博士也公開撰文,對內蒙古烏蘭察布涼城縣警方,跨省抓捕譚秦東醫生的做法,提出強烈抗議,並指出,「鴻茅藥酒」無論是在其配方,還是宣傳,都存在眾多的問題,並可能危及到顧客的健康。

但至今為止,涉事的內蒙涼城縣官方一直保持沉默,而涉事的「鴻茅藥酒」也關閉了專用聯絡電話。

譚秦東的校友王先生認為,譚秦東只是盡了一個醫學專業人士的基本職責,對可能存在不安全的產品,提出了自己專業的見解。「他是一個專業的醫生,他是有資格對藥品進行點評的。他只是觸犯了對方的利益。其實他那是一篇科普文章,告訴大家老年人其實要慎重,而且用了不少的數據。」

王先生說︰你覺得他侵權了,你民事訴訟就行了,但是過來就把人抓了,這個分明是一種強烈的地方保護主義。

王先生還稱,據官方報告顯示,「鴻茅藥酒」是當地政府主要的稅收來源。「這個企業飽受詬病,它怎麼可以被處罰2300多次、這個企業還屹立不倒。你看到他這個地方縣政府報告沒有?它一個縣的財政收入才兩個多億,這個企業佔了六千萬還是多少,就是很多公務員發工資都是靠它吧。」

此外,譚秦東醫生的妻子劉璇最近得到消息稱,此案或於近期開庭,譚秦東被追究140萬損失的民事賠償。她說,過去三個月,還以為「好好配合」就能盡快還譚秦東自由。

譚秦東的律師胡定鋒說,近年來,社會各界對鴻茅藥酒的質疑聲很多,網路上存在大量批評鴻茅藥酒的報導和文章,和它們相比,譚秦東轉發的這篇文章的影響要小得多。

據傳媒界16日傳出的消息稱,隨著輿論的強勢介入,目前該案似乎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涼城縣警方15日在官微發布通報為自己辯解,稱該案已移送檢方審查起訴。但據涼城縣檢察院一份沒有看見日期的材料顯示,該院曾將此案退回警方補充偵查。目前該案件已到審查起訴階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