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時代「藍牙王」寶藏出土 德13歲少年立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德國13歲少年拉斯奈德申科,近日與業餘考古學家熊恩在德國北部尋獲重要寶藏。初步評估,可能是維京時代傳奇丹麥國王「藍牙」哈拉德所有。

拉斯奈德申科(Luca Malaschnitschenko)和業餘考古學家熊恩(Rene Schoen),日前到魯根島(Ruegen island)考察時,意外發現一塊金屬,開始時也未太在意,以為只是普通的鋁片。但經仔細檢查後,發現竟然是一枚中世紀的銀幣。

事後,他們將此事呈報相關單位。上週,考古部門到尋獲銀幣的地點,在對約400平方米的面積進行了挖掘後,赫然發現下面真的藏有寶藏。其中包括編織項鍊、珍珠、胸針、槌子、戒指和多達600枚的硬幣碎片。這些硬幣中有超過100枚可追溯到藍牙哈拉德(Harald Bluetooth)的年代。

主導這次行動的考古學家席倫(Michael Schirren)表示,「這是南波羅的海區域最大的一次『藍牙』時期銀幣發現,意義重大。」

據評估,這批寶藏應該是被埋葬於980年代末期,與歷史紀載藍牙哈拉德逃往波蘭帕默瑞尼亞(Pomerania)的時期相吻合。

根據歷史記載,藍牙哈拉德在西元958年到986年統治丹麥和挪威,因為有一顆牙齒壞死變成藍色,因而有了「藍牙」的綽號。之後他的兒子斯文(Sven Gabelbart)叛變篡位,哈拉德被迫逃亡到帕默瑞尼亞地區,並於西元987年在那裡過世。

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在1994年以藍牙哈拉德命名,首創短距離無線通訊的「藍牙」技術。之後,與諾基亞(Nokia)、東芝(Toshiba)、IBM和英特爾(Intel)等企業共同研發該技術。

考古發現編織項鍊、珍珠、胸針、槌子、戒指和多達600枚的硬幣碎片。(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維京時期」

為北方日耳曼人從公元790年開始擴張,直到公元1066年丹麥人的後裔征服英格蘭,是歐洲古典時代和中世紀之間的過渡時期。在歐洲各國王權強大,有能力抵抗維京海盜之後,維京人靠搶掠而創立的霸業方才逐漸開始消亡。


考古發現編織項鍊、珍珠、胸針、槌子、戒指和多達600枚的硬幣碎片。(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拉斯奈德申科與熊恩利用金屬探測器找尋寶物時,偶然發現了他們起初認為是毫無價值的鋁片,但在仔細檢查後發現,這是一枚中世紀的銀幣。(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其中超過100枚硬幣可追溯到藍牙哈拉德的年代。(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考古機構在尋獲銀幣的地點,對方圓400平方米進行了挖掘工作。(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