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小藍企鵝」大量陳屍新西蘭海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新西蘭北島東海岸近日出現數百具「小藍企鵝」的屍體。據悉,這些企鵝是因為氣候變遷導致他們的食物短缺,才被活活餓死的。據環保部門預計,死亡數或增至數千。

新西蘭環保部(DOC)表示,這次大規模死亡事件可能是20年一遇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今夏的拉尼娜(La Niña‧反聖嬰現象)氣候模式所致。較冷的海水與食物都被推向深海,讓這些小藍企鵝們更難找到食物。

據新西蘭廣播電台(Radio NZ)報導,Western Bay野生動物基金會主席朱莉婭·格雷厄姆(Julia Graham)稱,近期他們接到了約60個電話,說很多企鵝被衝上岸。

她說,海洋溫度升高意味著食物短缺或食物來源的改變。每年這個時間企鵝們也會嘗試上岸換羽毛。如果沒有足夠的脂肪儲備,牠們可能無法在兩三週的換羽過程中倖存下來。

換羽期間牠們會非常虛弱,加上氣旋、海上風暴及惡劣天氣,牠們可能沒有力氣覓食,並再次對抗波濤洶湧的大海。當牠們被衝上岸時,很多已經精疲力竭。

環保部格雷姆·泰勒(Graeme Taylor)說,他們接到的有關企鵝被衝上岸的報告從豐盛灣以北地區開始,沿東海岸向北島上部蔓延。

據他介紹,這種大規模死亡事件一般每10年會發生一到兩次;數量極大的情況,大約每20年會發生一次,上次大規模死亡事件發生在1998年,當時約3500隻企鵝被衝上岸。

據他估計,今年的死亡數字也可能會達到數千隻。但他表示,這些屬於自然事件。

環保部提醒民眾,除非是明顯受傷的情況,否則如果在海灘發現小藍企鵝不要管。另外,也要對狗進行控制,不要讓牠們靠近。

小藍企鵝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企鵝,平均身高只有33公分,重量大約為1公斤。他們潛水的深度大多為5~20米,科學家測量到最深的紀錄也只有67米。牠們棲息在新西蘭沿岸、澳洲南部及塔斯馬尼亞沿岸。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