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陰影籠罩 中國卻創美債購買增幅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儘管中美貿易局勢緊張,但是中國不僅沒有拋售美債,還創下6個月來的最大月增持規模。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2018年2月份數據顯示,中國所持美國國債規模比1月份增加85億美元,達到約1.18萬億美元,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這一數據也創下了6個月來的最大增幅。

而去年全年,中國累計增持美債規模曾達到1265億美元,是2010年來的最大增幅。

彭博社報導稱,在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緊張的局勢下,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仍然創下6個月以來最大增幅,這突顯出美國資產的吸引力。

外界還有猜測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陰影下,中共可能會把手中巨量的美國國債作為跟美國抗衡的籌碼。

不過,經濟學博士馬光遠在其博客文章中指出,中國如果拋售美國國債,打擊最大的並不是美國,而是自己。因為拋售勢必引發剩餘的美國國債價格暴跌,受害的無疑是中國。他認為,中美之間在美債問題上早已形成了誰也不敢動誰的「恐怖均衡」,「任何一方拿美債做武器,都真的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