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拿「小燕子」開刀?趙薇夫婦被禁入市場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被稱作「女版巴菲特」的大陸女藝人趙薇,與其所屬的龍薇傳媒,日前接受中共證監會的最終處罰。趙薇夫婦被禁入證券市場5年,並處罰款。

4月16日晚,中共證監會公布了對萬家文化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相關人員市場禁入決定書,對黃有龍、趙薇、孔德永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同時,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分別處以60萬元罰款;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趙政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

告知書顯示,由趙薇控股的龍薇傳媒在自身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

證監會做出上述處罰意味著,趙薇和黃有龍夫婦此前對證監會處罰提出的申辯遭駁回。該案已審理終結。

2016年底,趙薇旗下公司龍薇傳媒涉嫌以高槓桿收購萬家文化。當年12月23日,萬家文化發布公告,龍薇傳媒擬以30.6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35%的股份。2017年2月13日晚,萬家文化公告稱,將轉讓給龍薇傳媒的股份總數從1.85億股調整為3,200萬股,收購金額從30億元減至5.29億元,隨後又完全終止股權轉讓。

據公開信息,當時趙薇夫婦用於收購萬家文化的30多億資金,自有資金僅6000萬,其餘資金均來自借貸,槓桿高達50倍。最終,收購案因資金未能到位,以失敗告終。但這導致了萬家文化股價的劇烈波動。

2017年2月27日,證監會對萬家文化立案調查。11月9日,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公告稱,證監會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做出處罰決定,其中,擬對趙薇、黃有龍夫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兩人禁入證券市場5年。

證監會《告知書》稱:「其行為因其名人效應等因素疊加,嚴重誤導市場及投資者,引發市場和媒體的高度關注,致使萬家文化股價大幅波動,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

趙薇早年因飾演清朝格格「小燕子」的角色走紅,隨後加入豪門,專心在商場打拼,趙薇也被稱為「女版巴菲特」。龍薇傳媒成立於2016年11月2日,趙薇是法定代表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