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獲喘息機會?美:絕不許平壤「騙吃騙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日媒指,韓朝政權聯手讓金正恩得以苟延殘喘,現在的朝鮮半島局勢和20年前極為相似,但不同的是,全世界已不再相信朝鮮政權。美國副總統表態,絕不允許朝鮮「騙吃騙喝」。

《日經中文網》4月16日發表評論文章《美朝對話會重蹈20年前覆轍嗎?》。文章指,20世紀末,朝鮮也曾遭遇經濟困難,為了拯救朝鮮,韓國當時的左派政權當起了朝鮮與美國的中間人。

文章回顧,1990年代後半期,朝鮮農業極度歉收,朝鮮10%左右的人被餓死。周邊國家認為,只要置之不理,「朝鮮會自然崩潰」,朝鮮核開發也就「泡湯」了。

但是,1998年就職的韓國首位左派總統金大中倡導所謂「陽光政策」,推進對朝和解,開始向朝鮮援助糧食和肥料等物資,並以韓朝首腦會談為由啟動了朝鮮旅遊事業以及工業園區的運營。

此外,金大中還對美國克林頓政權進行遊說,聲稱「如果朝鮮感受不到美國的威脅,則沒有必要擁有核武器」。美國最終也選擇了與朝鮮對話的路線,並對朝鮮中止導彈試射給予回報,解除了對朝鮮的制裁,並開始提供糧食援助。最終,朝鮮政權得以起死回生。

文章說,進入2018年以來,朝鮮的糧食短缺狀況愈發嚴重,金正恩也接受了與韓國、美國的對話。現在和20年前的情況非常類似:朝鮮為體制安全試圖轉變局面;而韓國也出現了主張對朝和解的左派政權。

韓國左派政權和朝鮮此次也力爭通過對話來解除經濟制裁,甚至計劃在美朝首腦會談之前的朝韓首腦會談中,就力爭締結「和平協定」,以迫使美方接受既成事實。

文章還說,金正恩不大可能採取讓美國滿意的無核化行動,因此美國很可能以「朝鮮又說謊」為由強化制裁,採取更強硬的軍事威懾行動。而韓國和朝鮮則努力營造「和平氣氛」,試圖通過國際輿論來制約美國的強硬政策。

不過,文章認為,現在的情況和20年前不同,全世界已不再相信朝鮮政權,而川普總統也意志堅定,不在乎韓朝營造的「輿論」,很可能會迅速加強對朝施壓。

文章還提到,美國副總統彭斯3月9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會繼續最大限度施壓,直到朝鮮採取「永久、可驗證、具體的棄核行動」,絕不允許朝鮮再「騙吃騙喝」。

除了上文提到的之外,朝鮮半島局面還有一點和20年前相同,那就是背後都有中共政權的大力支持。

雖然北京去年一度配合美國,對朝鮮採取經濟制裁,但是一直拒絕置朝鮮於死地。在美朝對話、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北京又將朝鮮政權收歸旗下。

目前,北京已在中朝邊境秘密打破了對朝制裁,中共外長王毅也在日本公開支持金正恩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而該方案已被朝鮮多次用來欺騙國際社會。

觀察人士指出,有了中共和韓國的支持,朝鮮真心棄核的可能性被大幅拉低。而且,美國雖然有日本的支持,但要徹底解決朝核問題還有困難。

不過,川普政府似乎一直抱着解決問題的決心。美方多次表態,將繼續維持最大施壓,並且,軍事選項「一直擺在桌面上」。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