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摩擦再升溫 中美各出招 高通中興受波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公布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後,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升溫。美媒消息,北京拖延審批美國高通等公司的收購交易,美國則下令禁止向中國中興出口產品。

《華爾街日報》4月16日報導,隨着中美貿易摩擦的升級,中方有意拖延對美國高通(Qualcomm Inc., QCOM)收購半導體公司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 NXPI)、貝恩資本(Bain Capital)收購東芝(Toshiba Co.,6502.TO)芯片業務這兩項交易的審核。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高通對恩智浦440億美元的收購,中國是唯一尚未通過審批的國家。貝恩資本190億美元收購東芝芯片業務的交易也未獲得北京審批。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情況下,這兩筆交易均無望取得進展,因為北京會將其作為應對美國貿易懲罰的籌碼。

東芝的一位高管表示,北京的相關審核流程基本上已經暫停。同時,中共商務部也可能會要求高通就相關交易提供更多信息。而4月25日是高通完成收購恩智浦的最後交易限期,交易雙方可能不得不撤銷現有申請,再從新提交延期。

而《美國之音》同日消息,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已下令拒絕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的出口特權,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口零部件產品。而中興的手機和通訊產品高度依賴美國這些零部件。

報導說,去年3月,中興因違反制裁決議向伊朗和朝鮮出售電訊設備,而被美國處罰。商務部工業安全局現在認定,中興2016年及2017年向美方兩次提供了虛假陳述,因此吊銷其7年內可獲得美國出口產品的特權。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不斷譴責中共壟斷國內市場、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並警告將對每年價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北京也威脅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徵收關稅,這些產品主要來自幫助川普贏得總統選舉的農業州。

北京日前表態將加大力度開放中國市場,降低汽車關稅和保護外企知識產權等,被認為在回應川普指責,有為貿易摩擦降溫的意圖。不過,白宮稱仍將繼續推行川普的貿易措施,還要進一步看北京的實際行動。

川普日前在推特上譴責中俄趁美國生息時貶值自身貨幣,這顯示中俄有針對美元啟動貨幣戰的跡象。

不過,中美關稅大戰目前只是劍拔弩張,尚未正式啟動,雙方在6月前還都留有談判餘地,北京還在試探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

但《紐約時報》稱,隨着川普不斷提升貿易懲罰措施,北京高層對川普是否真要開戰已經開始迷惑,正在急切地尋求「中間人」和川普政府溝通。

外界普遍認為,雖然中方表現得態度強硬,但一旦真要開戰將引起中共經濟體制崩潰,北京會最終妥協讓步。

自由亞洲文章稱,這次川普意志堅定地帶領世界教訓中共守規矩,是因為不能再聽憑中共肆意破壞世界經貿體系,從而給人類帶來災難。《聯合早報》則認為,貿易戰只是表象,川普針對的是中共制度。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