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斥中俄貶值貨幣不可接受 貿易戰延燒貨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週一(4月16日),川普總統指責中共和俄羅斯,在美國提高利率之時,中俄兩國卻操縱貨幣貶值,將貿易對抗延伸至金融領域。

週一清晨,川普發推批評中俄兩國通過金融手段轉嫁貿易損失。

「當美國不斷提高利率時,俄中兩國卻在玩貨幣貶值的遊戲。不可接受!」

川普批評中俄兩國在對美貿易中利用不公平優勢:如果一個國家的貨幣被人為貶值,將提高其外貿出口的競爭力。而美國的利率較高,通常來講會導致美元增值,從而提高美國出口商品的價格、降低進入世界市場的競爭力。

自從2017年1月川普就職以來,美元兌大多數貨幣都大幅走弱,其中包括人民幣。美元兌盧布也是如此,直到幾週前美國對俄羅斯施加經濟制裁,情況才發生變化。

美元兌人民幣自2017年1月20日以來下跌8.6%,而美元兌盧布升值4.5%。不過,到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宣布對俄羅斯寡頭進行製裁之前,美元兌盧布已經下跌近4%。

最近幾週,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已達到自2015年8月以來的最大程度。而2015年8月,人民幣貶值的程度簡直令人吃驚。

美東時間週一上午,人民幣兌每美元的匯率已降至6.28。美國4月6日宣布對俄制裁後,盧布兌美元也大幅貶值。

美國財政部上週五發佈了一份為期半年的財政報告,不過,其中避免宣稱任何主要貿易夥伴在進行貨幣操縱。這一報告是在中美貿易衝突升級的背景下出台的,卻並未提及川普將因知識產權等問題對中共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及限制中方在美投資等影響因素。

但是,正如《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017年9月29日所報導的那樣,人民幣兌美元在過去3週累計跌幅達3.1%,幾乎回吐了此前人民幣兌美元年內漲幅的一半,該現象表明,人民幣走勢仍然很容易受北京政策的影響。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