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部隊」的實名簿公開 3607人曾在中國開展細菌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原日軍「731部隊」的實名簿日前被公布,共記載隊員3607人。「731部隊」被指在日軍侵略中國時開展細菌戰,對中國民眾進行人體實驗,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知名學者日前在京都大學舉辦記者會,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在記者會上透露,國立公文書館(相當於國家檔案館)已公開原日軍「731部隊」的實名名簿,裡面記載隊員共3607人。

二戰期間,侵華日軍以研究防治疾病和飲水淨化為名,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建立了大規模從事細菌武器研究、實驗的秘密基地731部隊。「731部隊」的正式編號是關東軍滿洲第691部隊(關東軍防疫給水部)下之滿洲第731部隊(防疫給水部本部)。

基地占地6平方公里,由150多幢建築組成,基地有約4,500個培養跳蚤的容器,6個巨大的製造各種化學製品的鍋爐,以及約1,800容器用於生產生物戰劑。幾天內就可以生產出大約30克腺鼠疫。

這支部隊擁有3000多名細菌專家和研究人員,分工負責實驗和生產細菌武器,殘忍地對各國抗日誌士和中國平民用鼠疫、傷寒、霍亂、炭疽等細菌和毒氣進行活人實驗。一些研究者認為超過3000名中國人、朝鮮人和聯軍戰俘在731部隊的試驗中死亡,罪惡堪比納粹集中營。

此次公開的是「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簡稱731部隊)的「留守名簿」。該名簿製於1945(昭和二十年)年1月1日,裡面記載了52名軍醫、49名技師、38名女護士、1117名衛生兵等實名、級別和聯繫方式。西山勝夫表示,今後名簿將公布在網頁上,這也是首次披露731部隊幾乎所有隊員的實名。

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方侵略中國東北地區,爆發「九一八事變」。其中日軍731部隊被認為在此時進行細菌戰和人體試驗相關研究。日本NHK電視台去年播放記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試驗》。

在記錄片中,NHK通過發掘二戰結束後不久在蘇聯舉行的審判錄音資料,用真人錄音和親歷者採訪,還原了731部隊核心成員開發細菌武器的真實情況。NHK調查發現,731部隊進行人體實驗是日本軍方與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研究機構合作的結果。

記錄片披露,二戰時期,731部隊在中國秘密開發細菌武器並用於實戰。1940年7月3日,「731部隊」攜帶傷寒菌、霍亂菌和有鼠疫菌的跳蚤,進行細菌戰。造成寧波一帶鼠疫流行、金華、龍游、衢縣、玉山、浦江等被污染地區傳染病流行,大批居民死亡,日軍還將注射有傷寒菌和副傷寒菌的大餅分發給南京戰俘營的3000名戰俘食用,然後將戰俘釋放出獄,藉以傳播疾病。

1941年11月4日,日軍違反《日內瓦公約》,在湖南常德投擲了鼠疫菌蚤,以及帶有鼠疫細菌的穀子、麥和棉花、碎布等雜物。投下鼠疫的數週內,鼠疫在常德猛烈流行。疫情持續了數年之久。2002年8月27日,東京地方法院認定至少有7643名常德人在這場細菌戰中喪生。

1943年夏秋時節,日軍駐濟南細菌戰部隊於魯西北地區扒開衛河大堤,同時播撒霍亂病菌,致使魯西北、河北南部及河南北部一帶霍亂流行,時至今日,受害者的人數尚無法準確統計,但據估計應不少於20至30萬。

記錄片顯示,戰後,731部隊將證據徹底銷毀,原部隊成員守口如瓶,真相被隱藏。當時參與731部隊人體實驗的有日本軍人,還有日本醫學界的精英。很多軍人在戰後審判中受到懲罰,但醫學界精英及其所屬名校的責任至今曖昧不清,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戰後得到學界表彰。

去年8月18日,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平房區新疆大街47號的「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公開了一批731部隊從事人體實驗、細菌研製生產的最新證據,其中包括731部隊研製鼠疫菌用的電流孵卵器、細菌戰犯的筆供、輸送「馬路大」的檔案以及一批731部隊當時的照片。

據陸媒報導,這次公開的731部隊專門做鼠疫菌用的「電流孵卵器」,曾出現在731部隊細菌生產班原隊員上田彌太郎供述中。

由中華書局出版的《細菌戰與毒氣戰》一書記錄,上田彌太郎於1954年9月3日在太原接受訊問時供稱:「培養室……,每天能生產細菌10公斤,通過運輸機運入培養室進行培養,經過12個小時或24小時即成,然後將細菌裝入瓶中分送於各班。我所在的第三班是用孵卵器造菌,共有4個電流孵卵器,是專做鼠疫菌用的。」

在新公布的證據中,有三份泛黃的檔案真實記錄了侵華日軍進行人體實驗和細菌戰的事實。其中兩份是細菌戰戰犯的親筆供述材料。

據報導,一份檔案記錄的是731部隊大連支部研究員岩下光之任職期間製造炭疽細菌的事實;而另一份檔案是關東軍第100部隊陸軍中佐安達誠太郎的筆供材料,裡面詳細記錄了731部隊與第100部隊進行細菌實驗的罪行。

據公開的資訊,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是在731部隊當年所在地舊址基礎上擴建而成,2015年8月15日(日本二戰投降70週年)首次正式對外開放。

對於此次731部隊實名簿被公開,西山勝夫等學者表示,731部隊軍醫的學位論文「有可能基於人體實驗」,因此呼籲京都大學對經由人體實驗撰寫論文來取得博士學位的相關人員進行驗證。而公開731部隊實名簿也是為了對此進行確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