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支持率降至37% 尋第3個首相任期岌岌可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受到徇私和掩蓋事實指控影響,共同社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37.0%,比上次調查結果下降5.4個百分點,僅次於去年7月東京都議會選舉結束後不久的最低紀錄35.8%。

共同社14、15兩日執行的日本全國電話民調顯示,關於今年9月將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對於誰適合擔任下一任總裁的設問,選擇前幹事長石破茂的受訪者最多,佔26.6%(比上次調查上升2.5個百分點)。隨後依次為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25.2%(上升1.7個百分點)和首相安倍晉三18.3%(下降4.8個百分點)。

這是調查設置相同問題以來,安倍首次低於20%。讓人質疑能否贏得今年9月即將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獲得第3個首相任期。

對於在安倍執政期間修憲,32.3%受訪者表示贊成,57.1%反對。

對於在野黨要求傳喚前首相秘書官柳瀨唯夫到國會作證,回答「有必要」的受訪者佔66.3%,回答「沒有必要」的受訪者佔27.6%。關於新設獸醫系的政府審批程序,回答「不恰當」的受訪者佔68.6%,回答「恰當」的受訪者僅21.1%。

加計學園爭議是因為能夠順利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系,外界質疑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是安倍的朋友,所以才能成為唯一申請成功的學校,但安倍否認這種說法。

另外,在國土賤賣疑雲中,買方森友學園具民族主義色彩的理事長與安倍夫人有私交,引發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所面對最重大的政治危機。安倍否認自己或夫人涉入森友學園購地案。

另一項由日本電視台主導民調顯示,安倍晉三的支持率跌至26.7%,是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以來最低。

路透社報導,也有人臆測安倍可能再度提前舉行大選。他去年支持率出現類似頹勢後,宣布於10月提前大選。

AERA週刊網站引述前日相小泉純一郎表示:「情勢日漸告急,安倍先生會不會在國會會期(6月20日)結束前後辭職呢?」他分析表示,倘若安倍堅持留任,可能不利於自民黨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的選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