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洩露用戶隱私 扎克伯格國會受詢

【新唐人2018年04月14日訊】新聞週刊(623)本週,臉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連續兩天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出席聽證會,就臉書用戶信息遭泄露一事,接受議員的質詢。外界分析,政府很可能會介入,對互聯網公司進行監管。

2018年3月17日,《紐約時報》等媒體曝光,英國「劍橋分析公司」通過第三方臉書應用程序 ,攫取了多達5000萬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

4月4日,臉書在一份公開聲明中,將被盜用戶的數字刷新到8700萬,絕大部份是美國賬號。公司還承認,全部22億用戶的個人資料,都可能遭到第三方惡意應用程序竊取。

同一天,臉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確定,出席國會聽證

臉書一時間成為關注焦點。

公司股價重挫近14%,市值蒸發750多億美元,也有廣告主表示將停止向臉書投放廣告。

4月10日,扎克伯格出席由參議院商業和司法委員會舉辦的聯合聽證會,接受半數參議員的質詢。

會議涵蓋了臉書用戶數據被其它公司利用做選民分析,以及臉書跟蹤用戶簡訊內容、上網活動等議題。

扎克伯格承認錯誤,稱自己負有責任。

臉書首席執行官 扎克伯格:「我們沒有承擔起更廣泛的責任,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是我的錯誤,我很抱歉。我創建並運營臉書,我對發生的情況負有責任。」

當被問到是否覺的自己比聯邦政府更有責任維護用戶隱私時,扎克伯格在短暫沉默後,直言「是」。

扎克伯格2004年在哈佛讀書時創建了臉書。有參議員指出,十多年來,面對各種批評,他一直道歉,但關鍵是如何拿出實際行動解決問題。

扎克伯格表示,將吸取教訓,增加人工智能工具和雇傭更多員工來識別虛假賬戶和仇恨言論等。

結束了5個小時的聽證後,週三,扎克伯格再次前往國會,接受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的質詢。

臉書此前最爲詬病的,就是早已知道用戶資料外洩,但沒有采取任何行動。例如「劍橋分析」事件發生在2015年,今年才被曝光。

議員們因此非常關注臉書今後如何保護用戶隱私,以及採取何種「管制措施」阻止用戶資料外洩。

扎克伯格表示支持監管,未來會公布政治廣告買家的身份。

雖然扎克伯格的應答內容和態度讓投資人滿意,臉書股價回升。但有分析認爲,政府監管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CNET主編 康妮·古列爾莫: 「我們是民主國家,人們當然不希望根據錯誤信息做出決定,因此即便是扎克伯格也承認他必須接受某種監管,現在的世界就是這樣發展的。」

外界普遍認爲,這次的質詢只是一個開端。這次事件最終會給臉書甚至其它網絡巨頭帶來哪些影響,無人知曉。而即將推出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能否作爲美國的參照,也讓人關注。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