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防腎虛補腎氣 常按養生穴!

中醫認為,腎與人的生長發育和衰老關係密切。俗話說「十男九虛」,說明男人易腎虛。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少中年人出現了年老體衰、腎氣不足的情況。可見一個健康的腎臟對於男人來說有多麼重要。男人更應著重補腎,維護腎氣。中醫認為,常按摩3大養生穴位可補益腎氣,固精護腎。

預防與治療

在預防方面,因起病與恣情縱慾有關的,應節制性慾戒淫;如與全身衰弱、營養不良或身心過勞有關的,應適當增加營養或注意勞逸結合。腎虛多為積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於求成而用大補之藥進補,而應慢慢調理。

中醫認為,常按摩這些穴位可補益腎氣,固精護腎。

1、湧泉穴:補腎固元的「長壽穴」

《黃帝內經》中稱:「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湧泉穴位於腳底中線前1/3交點處,即當腳屈趾時,腳底前凹陷處。經常按摩此養生穴位,可激發腎經的經氣,疏通腎經的經絡,調和腎臟的氣血,調整和改善腎臟的功能和機能活動,使人腎精充足、耳聰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將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於足心湧泉穴處,來回按揉,每天揉100次為宜。

2、關元穴:封藏一身真元之處

關元具有補腎、補虛益損等作用。要找到關元穴也很簡單,在人體正中線上,從肚臍向下量出4指寬的距離,就是關元穴。

按摩此養生穴位時,首先以關元為圓心,左或右手掌做逆時針及順時針方向摩動3~5分鐘。然後,隨呼吸按壓關元穴3分鐘。

3、太溪穴:匯聚腎經元氣的「長江」

太溪穴位於內踝尖與跟腱間的凹陷處,是腎經的原穴,所以古人稱太溪穴為「回陽九穴之一」,認為它具有回陽救逆之功。按摩此養生穴位時不必拘泥於方法,每次5分鐘左右便可。

4、手部的魚際穴

手部經絡也有容易堵塞的幾個穴位,魚際穴就是其中之一。

按摩魚際穴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和加強身體新陳代謝,而且還能增強抵抗力,起到很好的補腎作用。

方法:按摩很簡單,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揉按魚際穴即可。按摩魚際穴還能起到潤肺清腸的目的,上班族可以多按摩此穴位,還能預防「滑鼠手」。

5、腹部的氣海穴

氣海穴在肚臍下方,這裡是人體陰陽之氣的生發場所。氣指的是人體陰陽之氣,海說明像大海一樣大,說明這裡產生的氣像大海一樣,故名氣海穴。

方法:手掌搓熱後,順時針、逆時針按摩腹部直至此穴有熱感。不僅能保護腎臟,還能防止良性疾病,對女性經期不適症狀也有緩解的作用。


運動後身體氣血運行和血液循環都會加快,幫助我們增強抵抗力、補腎。(pixabay.com)

日常補腎多運動

運動也能補腎。運動後身體氣血運行和血液循環都會加快,幫助我們增強抵抗力、補腎。同時提高身體的攝氧量,提高工作效率、緩解身體疲勞感。

補腎食療藥膳:栗子豬腰湯

做法:將豬腰、栗子放入清水,加入調味料,煮兩小時後即可食用。

豬腰可補腎氣、通膀胱、消積滯、止消渴,對於腎虛腰痛、水腫、耳聾等症有效。栗子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反胃、洩瀉與腰腳軟弱有療效。

栗子豬腰湯健脾和胃、補虛養腎,對於孕婦產後貧血、小兒營養不良、腰軟腳弱、食少消瘦都有很好的功效。

只要學會按摩這幾個穴位,補腎就不難了!同時結合運動和飲食,見效更快。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