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擬重回TPP 川普:持開放態度 商討更好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和白宮近日分別證實,川普(特朗普)總統已要求經貿官員,研究是否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週五(4月13日)發推文稱,前提是要有比之前更好的條件。

奧巴馬時代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時任美國政府「重返亞太」戰略的經濟支柱。但當時TPP的部分條款,川普認為可能導致製造業流向低成本國家,損害美國勞工與農民的利益,去年上任後他遵守承諾退出TPP。

川普此前一直表明,他對於更好的協定保持開放態度,今年稍早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演說時也這樣說過。

時隔一年,隨著美國國內外,經濟和安全格局的轉變,美國聯邦參議員和白宮12日分別證實,川普正在和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討論,研擬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性。

4月13日,川普在推特發文確認消息稱,重回TPP的必要前提是,「達成一個比前總統奧巴馬版本好得多的協議。我們已經和其中6個TPP會員國有雙邊協商,我們也一直努力在和最大會員國日本協商,他們過去幾年不斷打擊我們的貿易!」

川普稱,會在保護知識產權等方面加入更直接的要求。這裡不是要不要自由貿易的問題,而是如何免受不公平貿易手法侵害。「如果我們不爭取好的貿易協議,公平貿易協議,美國的經濟會受打擊。」這是個非常好的轉折。不過,貿易談判的細節最重要,就像北美自貿協定,許多細節在協商中。

日本、澳大利亞、越南、新西蘭等國,都對美國可能重返TPP表示歡迎。稍早,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如果美國真的希望重新加入,這將會出發一個全新的過程。」

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在得知消息後,表示歡迎美國重新加入,「如果真是如此,我很歡迎。」政府首席發言人菅義偉也說,「如果美國總統對TPP的重要性和影響表達認同,我們很歡迎。」

CFRA投資策略師Lindsey Bell:「我認為這是一個正向的訊號。我們看到今天市場的反應也是正向的。但直到簽署協議並執行,對市場來說,仍然有不確定性。」

參議員薩斯表示,美國應該領導TPP,中共就是一群騙子,阻止他們繼續行騙的最好方法,就是領導太平洋的其他國家。這些國家寧願和美國結盟,而不是和中共結盟。

TPP目前共有11個會員國,據《路透》報導,協定宗旨在於降低亞太地區的關稅壁壘,以及對抗中共的經濟實力和外交影響力。

美國退出後剩餘國家重新簽署了條款,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條款也廢除了美方要求的知識產權、投資、政府採購等規定。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川普考慮重回TPP 意在團結盟友 抗衡中共擴張?
相關鏈接: 川普研議重返TPP!市場叫好日本歡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