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導火線? 中共漠視WTO

【新唐人2018年04月13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公佈年度前景預測,預估全球今明兩年貿易成長強勁,不過,WTO同時提出警告,如果中美貿易糾紛持續擴大,全球貿易恐會面臨衰退。

美中貿易戰,雙方軟硬兼施,除了各自提出懲罰性的高關稅貨品清單外,也各自將這次貿易爭端,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

4月11號,中國政治經濟專家布拉克(Douglas Bulloch)在福布斯(Forbes)網站發表專文說,中共對美國出台擬制裁中國商品清單的立即反應是可以預期的,然而真正表露無遺的是中共一直以來對世貿組織(WTO)的漠視及敵意。

文章寫到,由於對WTO的漠視,長期以來中共利用外國公司想要進入龐大中國市場的心理,肆無忌憚地進行掠奪行為,限制外資持股比例,要求技術轉讓,或者任意地操控市場。外資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只能配合中共的予取予求。

中共自2001年12月加入WTO至今,美國對中國商品出口增長了505%,2015年出口總額達到1,160億美元;服務貿易出口達480億美元,比2001年增長802%。但中國卻未能履行在世貿組織下的承諾,包括保護知識產權,以及開放服務業市場等方面的不足。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就大量的承諾,而美國給它六年的期限保護期,六年之後你要逐條兌現,但中共是一條都沒有兌現。包括市場准入,不能拿技術轉讓換取市場准入,還有通信行業的全面開放,電影事業的全面開放等等,一條也沒有兌現。」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十七年前加入WTO的時候,中國(共)做出的承諾,那時候說要把普通汽車關稅從250%,就平均稅率250%下降到50%,把普通商品的平均稅率下降到15%,但是十七年過去了並沒有兌現,所以今年劉鶴在達沃斯論壇做出了一個承諾,說今年的改革力度將是外界所沒有期望到的。」

4月10號,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雖然沒有直接回應中美近期一系列的貿易爭端,但他承諾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並降低進口關税。

夏業良:「我覺得中國現在是要把以前所承諾的都一個一個兌現,這才能表現它的誠意,美國才有可能談到以後給你哪些領域的開放和轉讓,所以我覺得,如果前提是中國(共)並沒有切切實實的履行十六年、十七年前的這種承諾,那這樣的話,它最終是沒有辦法讓美國給中國(共)再一次新的機會,新的條件。」

陳破空:「他的四大領域,四大措施,完整的回應美國的要求,全是美國的要求,儘管人民日報不予承認。所以現在習近平最重要的是行動,是確實不僅端出牛肉,而且拿出行動來,如果不拿出行動的話,中美貿易戰最早可以在6月份就開打。」

對於所謂中美貿易戰,4月12號,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還在聲稱,中方已經做好應對事態升級的準備,擬定具體的反制措施,中方將堅決鬥爭,奉陪到底。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中共拿甚麼跟美國奉陪到底?中共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協議15年之後,需通過檢視是否具備市場經濟國家的條件,結果還是不被認可。

陳破空:「2016年的時候,各國來檢視中國的市場經濟,而且中國當時到處去遊說,派出代表團到歐洲、到美國、到日本遊說,希望對方承認它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但是沒有一個國家承認。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日本都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而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沒有一個國家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所以不是中共搞得灰頭土臉,是中共自己違背入世承諾。」

陳破空認為,既然國際社會已經下了結論,中國不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算是一個中共政府操縱的計劃經濟或者權貴經濟,那麼在這個時候,中共再往後退就完全沒有理由了。

採訪/王凱迪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