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涵段子被封 新抗議人群出現

【新唐人2018年04月13日訊】中共廣電總局10號將「内涵段子」永久關停,意外引出了一個新的抗議群體。他們自稱段友,很多擁有豪車,熱衷公益。評論認為,這出乎當局預料,將來這種「沒有政治的政治」抗爭可能成為趨勢。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

4月11號晚,北京「段友」的汽車鳴笛聲響徹北京上空,也刷爆網絡。他們是「今日頭條」旗下「内涵段子」應用程序的用戶。由於中共廣電總局10號一聲令下,將「内涵段子」永久關停,引發數百名段友駕車包圍廣電大廈,鳴笛抗議。

類似的駕車抗議還發生在其他城市,也有段友上街高歌,點亮手機屏幕抗議。

段友們還自製哀悼視頻和圖片,在網絡流傳。

中共當局近期加緊整治網絡短視頻,意外引出了一個新的抗議群體。

中國獨立學者榮劍在推特上說,抗議者是90後00後,他們至少衣食無憂,但因為被剝奪了「低俗」的權利而以新的方式表達不滿,他們原來不問政治甚至討厭政治,現在不得不面臨政治的侵略。他們會是政治的新新人類?

香港亞洲財經總編輯趙世龍:「以前我們太講政治,現在這一代呢他們就不太想講政治,你只要不惹到他,但這次惹到他,他就開始很認真的較真,他自身的自由和權利受到現實的侵犯。像這些年輕人執行力和行動力比較強,他顧慮比較少,而且這個抗議的方式也別出心裁。」

北京企業家王瑛:「它這個意識形態管控就會動了這些年輕人的奶酪,就是觸動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它會引發很大的問題呀。所以這都是原來當局所意識不到的。他們老以為這些互聯網手段,它都是可以用來做控制。它看不到另外一面,其實互聯網本身把人訓練成了另外一種他們看不懂的人。」

此前這個群體並沒有引發關注。2012年5月上線的「內涵段子」是一款主打娛樂搞笑內容的社交軟件,被關閉前據稱有兩億多註冊用戶,月度活躍用戶超過2000萬。

不知不覺中,段友已經遍佈各大城市,發展出自己的口號,接頭暗號。
段友:天王蓋地虎,小雞燉蘑菇。清風拂楊柳,敢問是段友。啤酒小龍蝦,段友是一家!

網絡資料顯示,這個人群不少擁有豪車,熱衷公益事業,感受到工作和生活壓力,也追求個人表達。

因此不少段友和網民也質疑,「內涵段子」被關停並非因為所謂的低俗,其他原因還包括中共懼怕百姓自由聯合;或是禁止民間染指救災,公益等公共事務。

趙世龍:「(內涵段子)有一些是有點低俗,但是它的內容很多,還有很多很高端的,也有很多很有智慧的東西。(關停原因)可能再有一個它影響太大。這個平台還能夠連接這些年輕人,形成一個一個的小族群,它在這一塊比較厲害。所以當局覺得這是一個不穩定因素,就下重手。」

面對新抗議群體,中共還沒有做出整體反應。除了一貫的刪帖封鎖消息,只有幾個視頻顯示,有交警要求段友撕去段友車貼,也有公安試圖驅離段友的聚集。

不過這個新抗議群體也快速的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反擊,4月13號有網友稱,段友們自主研發了「新內涵段子」,歡迎段友們回家。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年輕人用腳投票,他們根本不懂政治,不問政治,但是他們做了一個最大的政治,就是政治是大家的事。因為關乎到他們個人的這個生活方式啊,他們就馬上就行使了表達權。當然我不知道未來中國這樣的事件有多少?但是未來用腳投票,沒有政治的政治,大眾的政治,起哄的政治,是不是會成為一個趨勢?這個明顯在這個事件中能看得出一點苗頭來。」

而當局仍在加大力度整治網絡短視頻。4月11號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集18間網站平台負責人,要求加強內容審核。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