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安顧問:俄監視5年後下毒謀殺前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英國國家安全顧問高官週五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指俄羅斯情報機構早從5年前已開始秘密監視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他女兒尤莉雅,最終使用神經毒劑來謀殺他們。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4月13日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信函中稱,「我們有情資顯示,俄國情報機構對斯克里帕爾父女的關注,至少可追溯到2013年。當時尤莉雅(Yulia Skripal)的電子郵件帳號遭到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網絡專家鎖定。」

塞德威(Mark Sedwill)還在這封信函中指出,俄國之前測試施放毒劑的方式之一,就是把毒劑塗抹在門把上。而斯克里帕爾中毒後,英國調查人員在他家的大門門把上發現了「最高濃度」的神經毒劑。

塞德威指出,俄羅斯當局具備對斯克里帕爾父女發動攻擊的「技術手段、作業經驗以及動機」,俄當局恐怕必須為這起神經毒劑攻擊事件負責。

信函中還指出,蘇聯於1980年代在伏爾加格勒(Volgograd)附近的施卡尼(Shikhany)化學武器試驗場,研發出了諾維喬克(Novichok)系列神經毒劑。而這項攻擊性化學武器計劃的代號是FOLIANT,「諾維喬克是其中一部分」。

資料顯示:諾維喬克是蘇聯在1970、1980年代研製的一系列神經毒劑,在俄文的意思是「新產品」,與VX神經毒劑、沙林(sarin)神經毒氣分子結構類似,但毒性是後兩者的5倍到10倍。

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與女兒尤莉亞3月4日於英國小鎮索爾茲伯里遭神經毒劑攻擊後陷入昏迷。英國當局其後指控俄羅斯當局策劃了這起毒殺事件,但俄羅斯當局矢口否認。之後該事件升級為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互相驅逐外交官。

4月6日,負責救治斯克里帕爾和尤莉亞的索爾茲伯里地區醫院(Salisbury District Hospital)醫療主任布蘭夏德(Christine Blanshard)對外發佈聲明稱:繼尤莉亞甦醒逐漸恢復體力後,斯克里帕爾也已經「脫離險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