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治港思路大變 分析:韓正只是「打工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日前有消息稱,排行最末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有分析指,這一安排反映出了習治港思路的重大變化。韓正只是「打工仔」,最終都是習說了算。

香港01披露,近期,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在已非公開形式召開了會議,這是該政治機構自「兩會」後的首次會議,現身並主持會議的官員是韓正,其組長身份因此變相獲得確認,換言之,韓正未來或將分管港澳事務

香港星島日報也引述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的話說,韓正分管港澳工作,目前主責「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韓正擔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與之前擔任該職的曾慶紅、習近平、張德江相比,韓正的政壇級別似乎稍低,不過,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引述分析認為,負責人的級別不是重點,更需注意的是這一安排反映出了中央治港思路的重大變化。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自2003年由18個部門組成以來,曾有過三任組長,且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包括首任組長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第二任組長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三任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慶紅與張德江均是江系人馬。

現年63歲的韓正在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其曾在上海工作40年,被指是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韓正的仕途與港澳工作完全無交集,由其主管港澳事務,這樣的分工出人意料且打破常規。

多維分析稱,安排韓正負責香港事務,表明香港在中國政治中的決策定位,從國家層面調整為政府層面。這並非意味着港澳在中央新的全盤定位中的分量下降,而是治理思路的轉變。

分析人士稱,從更專業的視角來看,由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分管港澳事務,反映的是中央對香港、澳門治理思路的重大變化。韓正仍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正國級領導人,位於中央核心決策圈子之內。

分析認為,韓正出任組長,只是「打工仔」角色,更加便利習近平直接管理港澳事務。

香港支聯會主席、立法會前議員何俊仁認為,中共中央未來對港政策,不會因為韓正而有重大改變,「誰做其實不重要,最終都是習近平說了算」。

過去5年,由執掌中共人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對抗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民眾敵我矛盾,是香港的災星。香港成報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背後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有觀點認為,同樣具有濃厚江派背景的韓正分管港澳事務,無疑接過一個燙手山芋。在江派和習近平之間,韓正將如何站隊,如何處理港澳事務,有待觀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