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格局史無前例 對美貿戰中樞機構首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港媒分析,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在國務院分管商貿、金融、科技,此格局史無前例,應是為中美貿易戰而設置。而中財辦副主任亦兼管關稅和央行,中財辦成為中共對美貿易戰的「總參謀部」。

香港《東方日報》4月13日評論文章指,中共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的分工基本確定,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劉鶴分管商務、金融、科技等幾大領域,這是從未出現過的格局。上一屆是汪洋、馬凱和劉延東分管這三大領域。

特別是科技,此前從未與教育分家,都是由分管文衛的副總理主掌。

文章分析,這三大領域如今是國際經濟事務中的重要籌碼,也是中美貿易戰的主戰場,悉數交給劉鶴,正是為了統籌協調,應對貿易戰的需要。中財辦已成為對美貿易戰乃至未來貨幣戰、技術戰的「總參謀部」。

文章進一步分析,當前貿易戰中的加稅動作,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制訂,該委員會辦公室設在財政部關稅司。而劉鶴的一名副手、中財辦副主任朱光耀現兼任財政部副部長,分管領域正是財政部關稅司、國際經濟關係司、國際財金合作司,並專項負責中美經濟對話事宜。

因此,通過此種安排,中財辦實際掌控了關稅政策。

另外,另一位長期兼任中財辦副主任的高官,是新任央行行長易綱。易綱此次爆冷以副部級直升央行行長,中財辦的兼職是其重要加分項。

而首任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出任央行黨委書記、副行長,成為易綱的副手,中財辦也因此通過央行加強了金融協同監管。

文章認為,原來的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現改為財經委員會,已從議事協調機構正式成為經濟最高決策機構。再加上劉鶴在國務院的分管領域,以及中財辦、央行的人事安排,這種機制和設置都是為了與美國的較量角力。

此前,台灣《信傳媒》評論文章指,川普將中共定義為威脅美國價值觀和世界秩序的對手,發動貿易戰是美國對中共政策的分水嶺,雙方走向更大衝突已成必然。

文章還說,川普啟動貿易戰後,國內支持率節節攀升。在強大民意支持下,川普對中共態度沒有最強,只有更強,北京不可能再象過去一樣輕易蒙混過關。

自由亞洲文章稱,中美貿易戰起因,是中共數十年來在世界經濟圈內坑蒙拐騙偷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因此西方主要國家支持川普的意識正漸趨一致。這次美國意志堅定地帶領世界教訓中共守規矩,是因為不能再聽憑中共肆意破壞世界經貿體系,從而給人類帶來難以估量的災難。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