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被「騙」後 卻留下千古佳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唐朝大詩人李白一生有許多奇聞軼事,他也曾受過騙,但他不僅沒生氣,反而樂呵呵地與「騙子」交了朋友,並寫下了記載他們友誼的千古絕唱。袁枚的《隨園詩話補遺》曾詳盡地記載了這段趣事。

汪倫是唐代黟縣的一位豪士,曾任涇縣縣令,卸任後由於留戀桃花潭,特將其家由黟縣遷往涇縣。他生性豪爽,喜歡結交名士。

唐天寶年間,汪倫聽說大詩人李白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陽家。當時,李白在詩壇上名聲遠揚,汪倫非常仰慕,希望有機會一睹詩仙的風采。可是,涇州名不見經傳,自己也是個無名小輩,怎麼才能請到大詩人李白呢?

但這難不倒汪倫,他心生一計,揮毫寫書邀請李白到家中做客。書信上說:「先生好游乎?此處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飲乎?此處有萬家酒店。」

李白素好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是其生活的真實寫照。從汪倫的書信中聞有如此美景與佳釀,自然喜出望外,於是便欣然應邀,迫不及待地趕到了汪倫家,卻未見信中所言盛景。

汪倫盛情款待,搬出用桃花潭水釀成的美酒與李白同飲,並笑著告訴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並無十里桃花。萬家者,開酒店的主人姓萬,並非有萬家酒店。」

李白聽後大笑不止,並不以為被愚弄,反而被汪倫的盛情所感動,適逢春風桃李花開日,群山無處不飛紅,加之潭水深碧,清澈晶瑩,翠巒倒映,在這裡,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高朋勝友高談闊論,一天數宴,常相聚會,往往歡娛達旦。

這正是李白喜歡的生活。因此,他對這裡的主人不禁產生出相見恨晚的情懷。他曾寫過《過汪氏別業二首》,在詩中把汪倫作為竇子明、浮丘公一樣的神仙來加以讚賞。

汪倫留李白連住數日,別時又送名馬八匹、官錦十緞。李白在東園古渡乘舟欲往萬村,登旱路去廬山,汪倫在古岸閣上設宴為李白餞行,並拍手踏腳,歌唱民間的《踏歌》相送,並又挑來兩罈酒贈於李白。

李白深深感激汪倫的盛意,作《贈汪倫》詩一首: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首詩因情真意切且朗朗上口而傳誦千年,成了歌頌友誼的經典之作,被後人經常所引用。汪倫亦因李白之詩句而揚名天下,名垂青史。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後人愛用李白的話評價李白的詩,是很有見地的。誠然,李白即興賦詩,出口成章,顯得毫不費力。他感情奔放,直抒胸臆,天真自然,全無矯飾,有一種不期然而然之妙.「看似尋常最奇崛」,正所謂炫爛之極,歸於平淡。《贈汪倫》正體現了李白的這種自然高妙之詩風。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