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貿易戰讓人民幣貶值?中共央行行長給出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美媒報導中方正在研擬以人民幣貶值來因應美中貿易爭端。不過,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在剛剛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表示,不會用貨幣貶值來應對中美貿易摩擦

日前《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官方正在評估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相關產業和經濟的潛在影響,同時還針對不同貶值幅度將產生的影響,做更深入的分析。

知情人士稱,大陸當局考慮的貶值方式,將以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做為考量,所以將會屬循序漸進的貶值,而非一次性。不過,中方也在考量,如果最終美中達成協議,是否需要貶值人民幣以降低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而人民幣是否貶值及貶值多少,需待後續最高領導層決定。

上述消息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走低,跌超200點子,最低至6.3253;在岸跌超150點子,最低至6.3152;人民幣中間價9日下調188點子至兩週最低。

人民幣下走引發市場各種猜測,中方真的會把貿易戰轉化為「金融戰」嗎?

BBC報導說,在連串猜測下,易綱1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表示,中方不會以貨幣貶值來應對貿易爭端。中方哪怕關稅上升也不會讓自己的貨幣貶值。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高盛投資認為,假如中方把貿易戰變成「匯率」、把人民幣貶值的話,有可能沒傷到美國,先令自己身陷泥沼得不償失。

花旗銀行駐香港的投資策略師Ken Peng也認為,動用人民幣貶值的手段來應對中美貿易衝突是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策略,在中方近幾年竭力穩定資本流出及匯率後,此舉將是「得不償失」。

不過,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等4大新舉措。外界認為,習近平釋出善意為美方消氣,中美貿易爭端有望降溫,而以人民幣貶值來因應美中貿易爭端更不可能發生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