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司法廳讓律師當官變維穩打手 傅政華出的歪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日前,中共山東省司法廳給一批律師安上官職,讓他們去負責解決中國公民私權遭受侵犯的事件。輿論認為此舉等於把律師變成了替中共維穩的打手。有維權律師對外媒分析稱,這可能是剛剛履新中共司法部長不久的傅政華為招安律師出的歪招。

當地時間4月10日,中共山東省司法廳宣布26名律師將成為掛職官員,分別安排到各縣區擔任副區長等職務,其工作內容主要是參與解決重大信訪爭議、參與政府與轄區企業投資糾紛及拆遷改造、環保督察等方面的問題。中共官媒把這種做法稱為一項新的「政治工程」。

據陸媒報導,此前山東省司法廳已經選派了4批51名律師,安排到山東省管轄的7個縣市區的政府、政法機關和4家國有企業掛職,這些律師在掛職當官期間將不得從事律師業務。

接收掛職律師的單位則包括濟南市高新區管委會、歷下區政府、歷下區司法局、山東高速集團等機關和企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被選中掛職當官的律師們的組織關係,將被轉到掛職單位,而且還要按照中共官場規則參加掛職單位的黨組活動,而掛職律師當官之後的工作重點基本都是中國公民私權受到侵犯的領域。

對此,曾經代理709王宇案的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掛職律師一旦被中共政府聘為副縣長、副區長,這個位置決定了他們將不會再維護私權,而是去充當公權力下的維穩角色。他們這樣做的時候其實是「人格分裂」的,以後可能會成為「走狗」,出現律師去「維穩」去「截訪」這種現象,長此以往,律師行業界線將會模糊。

文東海說:「你到底是律師還是公務員,你是替當事人說話的還是替國家(中共政府)說話的,界限一模糊、標準一模糊,這個社會更多的權力就起作用了。」

旅美維權律師滕彪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當局709大抓捕後,不斷出招收編律師。這次山東搞出來的「官律」,當這些律師與官員的身份合二為一時,就成為了公權力的代言人,作為律師的「獨立性」和「公正性」根本就無從談起。

滕彪說:「這也是整個中國形勢在急劇退化。一方面是用金錢和官位來利誘、一方面也是恐嚇,就是不聽話的就會被抓捕、判刑、失蹤,一打一拉,集權就加強了。」

滕彪認為,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前不久剛剛成為新任司法部長,這種讓律師掛職當官的做法有可能是傅政華授意的「招安新招」,而傅某出任司法部長,中國維權律師的空間將會更加壓縮。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