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門山刀老街獨門技 老鐵匠延續傳統

【新唐人2018年04月11日訊】臺灣花蓮銅門山刀老街有許多傳統鐵店,除了延續傳統原民刀之外,新生代研發的刀具,讓原本沒落的銅門山刀,鋒芒重現。

老鐵匠正在鑄刀房,快速在高溫狀態下,拿到打造台敲打,又丟回火爐裏熔煉,再繼續敲打,像這樣一把傳統刀難度就很高,一把要做半個月才能真正完工。

工藝家卡哇斯:「(傳統刀)因為它這把刀工不但厚,而且重又長,但是它難度它這個工法有沒有,加一片這個板子有沒有,再來就是這個藤柄,藤柄的話我們到山上去拿,還要把它削,削好了還要用防腐劑泡,泡好了再晒乾,乾了以後才能綁,你沒用防腐劑,消耗太快了,所以它比較難度,工比較多。」

頭目刀、傳統刀,還有這把阿美族特有的刀,新作品是剛研發出來,加了手工皮雕的刀,這些都是花蓮銅門村傳統鐵店的代表作。

工藝家卡哇斯:「像那種人家送紀念的,還有禮刀,我們很多都研發出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