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美貿易秘密談判「卡殼」 北京立場轉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連日來,雖然美、中政府在公開場合均不承認已就貿易爭端展開談判,但一些跡象讓外界相信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非正式秘密談判一直在進行。日前,有台媒引述知情者透露,上週因美方要求中方對國內高科技產業的補助遭拒,可能已導緻密談「卡殼」,北京態度遂轉強硬。

美國彭博社日前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四(4月5日)曾對一些官員透露說,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希望北京當局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相關產業提供補助,而中方拒絕了這個要求。

這名消息人士還透露,北京方面已向華府提議,中方可通過從美國進口更多天然氣、農產品、半導體和精品等物資,把美中貿易逆差縮小500億美元;同時政府還許諾中方可以考慮加速開放金融業,擴大准入美國企業參與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北京當局準備強硬反擊川普政府的貿易戰,雖然中方不排斥與美國進行對話,但在目前關稅大戰陰影下,北京不會主動要求與美方的協商。

對此,法廣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雖然川普近日一度在推特發表樂觀言論,習近平10日在博鰲論壇的演說也表露出「和緩態度」,但上述有關劉鶴透露的爭端如果屬實,則意味着中美之間的貿易紛爭將不會迅速落幕。

此前,對於中共利用政府政策強迫外國企業轉移機械人、航太和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的做法,白宮官員曾經表示十分不滿,並憂慮美國企業的高科技被逼向中國轉讓,可能會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今年3月28日,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做客彭博電視時稱:「上周總統簽署的針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法令,將集中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所強調的產業上。」

而此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曾經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十大高科技關鍵領域,將被列為美國徵稅的重點對象。

資料顯示:中共國務院2015年5月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方案》,列出了中國未來十年將重點發展的領域,其中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械人、航空航天裝備等高新科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