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會談焦點曝光 金正恩最忌諱話題或被觸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計劃5月底前舉行會談,朝方據稱對外表達了願協商無核化問題的意向。對於無核化問題,有日媒稱,美方設想通過「利比亞方式」來實現,而利比亞的提及,或觸動金正恩心理最敏感之處。

《日本經濟新聞》10日報導說,「金正恩委員長有意向就朝鮮半島無核化進行討論」,美國政府高官4月8日透露美朝雙方已通過非公開的磋商確認了這一意向。

關於川普與金正恩計劃舉行的首次首腦會談,無論是雙方正在進行背後的直接接觸這一事實,還是朝方轉達無核化的意向都屬於首次被披露的內容。

4月9日,對外強硬派的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John Bolton),正式就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博爾頓早就主張對朝鮮要通過「利比亞方式」來實現無核化。也就是說,要先實現完全、可檢驗且不可逆的棄核(CVID)舉措,確認棄核之後再放鬆經濟制裁,實現邦交正常化。

但朝鮮將利比亞的事例視為「失敗教訓」。2011年卡扎菲被受歐美支持的反政府武裝殺害。朝鮮黨媒《勞動新聞》曾稱,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悲劇性現實説明,放棄武器將會導致多麼慘痛的結果。

據韓媒報導,金正恩曾于2015年底進行氫彈試驗的親筆簽名中稱,氫彈是朝鮮核武器發展更高的階段,核試驗是主權國家進行安全防衛的自衛權力,用途在於防止美國打擊。

與美國總統及韓國總統會談之前,3月26日,金正恩秘密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表達了願意回歸磋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六方會談的意向。

有觀點認為,這是朝方驚怕由美國川普政府主導的「利比亞方式」,希望摸索由中國參與進來的階段性棄核。

川普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朝鮮是為了贏得發展核武器的時間。他說,朝鮮離把核彈頭真實的投擲到美國的目標,需要做的事情相當少了。因此,他們想通過慢慢地展開與川普會談來獲取更多時間。過去朝鮮一直都是這麼做的。

不過,川普對朝鮮已有防備。在川金會來臨之前,川普除了提拔博爾頓擔任美國侯任國家安全顧問之外,還提拔鷹派擔任新的國務卿。而新的國務卿蓬佩奧,過去曾倡導推翻金家政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