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熄滅貿易戰引信? 外界謹慎觀後效

【新唐人2018年04月10日訊】中美貿易爭端一觸即發,周二,習近平博鰲論壇上承諾加大經濟開放,外界認為,如果這些承諾可以兌現,將有效緩解貿易戰的風險。

習近平:「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

中美貿易爭端一觸即發,習近平10號在海南「博鰲論壇」上,做出4項經濟開放承諾。

包括放寬市場准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擴大進口。

俞偉雄:「他講的東西非常具體,而且針對川普政府要求中國改善的,每一項很具體去講,不是像過去含糊籠統。舉個例子,他有提到中國要開始辦所謂進口論壇,這倒是一個很不錯的概念,因為過去中國只重視出口。如果他能真正做到他在博鰲論壇上承諾的東西,那就真的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了。如果真的可以做得到,我覺得美國方面的(301)關稅也不會施行。」

謝田:「實在是沒有任何理由不讓步,不管從道義上,經濟上,貿易上,或者自己的利益上,它都必須讓步。因為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徵稅(規模)繼續擴大,意味著中美貿易基本上要截斷了,這個中共肯定是不願意做的。它寧肯少賺點錢也比不賺錢好。但是能讓步多少?這個我們沒法知道。」

習近平:「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美國車企特斯拉,曾在推特上向川普投訴,美國對華汽車關稅僅為2.5%,且美国已有5家中資100%持股的电动汽車公司。而中共對進口轎車徵收25%關稅。並且規定,外國車企在大陸生產,必須和中共國企合資,外資持股不能超過50%。

20多年來中共國企被形容為「躺著賺錢」,2013年北京曾嘗試取消50%上限,結果遭國企抗議而夭折。但過去5年北京持續反貪,打散利益集團,讓今天,取消汽車和金融業的外資持股限制成為可能。不過北京拆除貿易壁壘的程度和速度,外界謹慎觀望。

謝田:「現在能不能放開呢?我覺得還很懷疑。中國好像有上百家各種各樣的汽車企業,如果你真要開放低關稅進口的話,馬上中國的車廠就會倒閉一大批。失業潮或者是善後問題帶來的衝擊,中共政權能不能夠受得了?這還是個問題。」

俞偉雄:「真的要達到自由平等互惠的WTO的原則,那你就不能夠太有過去做的保護主義的情況。 讓國內企業和國企有多一些競爭,其實對中國消費者是個好事情,長期來看是個好事情。短期的陣痛我覺得會被長期的福祉提升所改變。」

北京此次的承諾,多數是其加入世貿組織時許下的諾言。但之前並未兌現。

美國一家權威智庫2015年的報告指出,中共至少在11個領域沒有兌現「入世」承諾。

部分敏感內容依然不在這次的改革清單上。例如「通訊市場對外企開放」。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