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次公布「川金會」時間 金正恩提「保命」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計劃在5月或6月初舉行,並希望會談能最終促使朝鮮終止核計劃。而金正恩早前在北京會見習近平時就提出了「保命」條件:若要朝鮮「棄核」,美國必須先保證朝鮮政權安全。

華盛頓時間4月9日,川普在於白宮召開的政府會議中提到了「川金會」的時間。他說:「我們將在5月或6月初與他們見面,我認為雙方對此都非常重視,希望我們能就朝鮮無核化達成協議。」

這是美朝在3月9日第一次談及首腦會晤後,美國首次敲定「川金會」行程。

川普發表上述言論的幾小時後,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上,也確認了類似的信息。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導稱,金正恩不僅在會上強調了朝韓將在4月27日於板門店南方一側「舉行北南首腦會晤和會談」,還「分析和評價了當前北南關係發展方向和朝美對話前景」。這也是朝鮮方面首次確認美朝首腦會晤的相關信息。

美朝雙方近期曾頻頻秘密接觸。美國CNN援引了幾位熟悉美朝會談的美國政府官員的話說,美國和朝鮮情報官員已經進行了幾次談話,甚至也在第三國進行了會面,會面重點是敲定「川金會」的會談地點。而平壤也已經重申,金正恩願意討論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川普也曾坦言華盛頓方面「與朝鮮保持著聯絡」,直接確認了外界津津樂道的「美朝密會」外交管道。

另外,此前美、日、韓等國的媒體曾披露,金正恩在3月下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曾強調,朝鮮「棄核」的條件,是美國必須要確保朝鮮政權的安全和穩固;之後,必須解除對朝鮮制裁,並給出大規模經濟補償。

有觀察指出,這一報導透露了金正恩訪華的真實意圖:金正恩所希望的不是單純的「美朝首腦會見」,而是得到明確的安全保障。而這種要求,金正恩只有在北京才能安心向外界釋放。

在中朝、朝韓首腦會晤後,美朝首腦會晤是否會讓朝鮮半島局勢出現轉機,將持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