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敘利亞化武攻擊 美國防部長: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敘利亞近日再傳化武攻擊事件,已造成數十人死亡,引發國際眾怒。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4月9日)表示,美國政府將在未來24至48小時內對此做出「重大決定」。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當天表示,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川普週一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誓言不會對疑似敘利亞政府施放毒氣事件袖手旁觀,他還譴責阿薩德(Bashar al Assad)政府的暴行「窮凶極惡」(atrocious),美國不能容忍這種不人道的事情發生,將關注這種野蠻行徑並調查事態的發展。

川普表示,美國政府正密切關注並調查事件的發展,且正與美國軍隊等部門磋商,必將在未來24至48小時內就如何回應毒氣事件做出重大決定。

川普強調,他不排除軍事行動,沒有哪種選項是免談的。

據《路透》報導,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週一被問到,美方是否會針對敘國政府軍的化武設施進行軍事攻擊,例如對阿薩德進行空襲。馬蒂斯表示,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以軍事打擊回應敘利亞施放毒氣事件。

馬蒂斯說,首先必須探討的問題是,為何俄羅斯身為消除所有化學武器的擔保人,化學武器仍在敘利亞使用。馬蒂斯稱,美方將和北約(NATO),以及其他組織的盟友,一同處理這個問題。

白宮計劃週一傍晚召開軍界會議,此外,川普還計劃舉行兩次關於敘利亞問題的高級安全助理會議。週一剛好是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正式入職的第一天,他此前曾倡議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

今年2月以來,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奪回了東古塔大部分地區,但在近期短暫停火後,又從上週五開始,向該區域最後的反抗軍陣地發起襲擊。隨後就發生了這場被指控為「化武襲擊」的悲劇。

悲劇發生在當地時間上週六(7日)黃昏後,敘利亞大馬士革以東,由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東古塔地區(Eastern Ghouta)度瑪市(Douma)傳出化學武器攻擊。

外號「白頭盔」的敘利亞公民反抗組織(The Syrian Civil Defense)和敘利亞美國醫學會(SAMS)週日發表聯合聲明稱:週六有數百人被送往鄰近醫院,他們顯現出暴露於化學藥劑後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口吐白沫,雙眼灼痛等。

聲明稱,有超過500人受傷,大多是婦女和兒童。而死亡數字目前無法確定,多數報告顯示在40~150人之間,甚至更多。

川普週日上午痛斥敘利亞獨裁總統為「禽獸」(Animal),並批評支持阿薩德政府的俄羅斯、伊朗,以及不踐行「紅線」承諾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稱相關人士將「付出重大代價」。

一年前,阿薩德的政府軍曾在汗舍孔鎮(Khan Sheikhoun)發動沙林毒氣攻擊,同樣造成數十人死亡。為嚴懲敘利亞用化武攻擊反抗軍占領區,美軍當年4月6日從地中海兩艘軍艦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反撃,摧毀了敘利亞軍方從該基地發動化武襲擊的能力。

BBC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9日表示,必須緊急調查涉嫌化學武器襲擊事件,「我們與這些最新報導後的盟友保持密切聯繫。」他說, 「那些使用化學武器的人已經喪失了所有的道德品質,他們必須對此負責。」

但阿薩德政權及其盟友俄羅斯否認涉入本次化武襲擊。

經過3天的激戰,敘利亞反抗軍被迫撤出度瑪鎮,前往敘利亞北部的賈拉布魯斯(Jarablus),當地靠近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目前仍是反抗軍的地盤。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