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集團發避謠聲明 稱董事長潘剛在國外治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近日,中國坊間有傳言,指內蒙古奶業大型企業伊利集團的董事長潘剛已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日前,該集團官網發布聲明避謠,稱潘剛因患有「先天性主動脈縮窄」而出國治療,並聲稱該集團報警後,警方已抓捕了幾名涉嫌造謠的人。

當地時間4月7日晚,伊利集團官方網站發布聲明稱,近日在網絡上出現的有關該集團董事長潘剛被帶走「協助調查」的傳聞是謠言。

這份聲明稱,潘剛患有「先天性主動脈縮窄」,近期因「過度勞累」導致各種癥狀持續加重,身體出現嚴重不適。在國內治療一段時間後,決定出國接受治療,現正在治療恢復過程中。

聲明又宣稱,伊利集團已向內蒙古和呼和浩特市兩級政府匯報並報警,日前警方已抓獲6名涉嫌造謠的「疑犯」。

聲明還特別宣稱,當地警方已「專門查證潘剛行程」,證實在中國大陸某自媒體所指潘剛被帶走的當日,潘某正在醫院就醫。由於潘剛現在仍須接受治療,無法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不過,海外有輿論懷疑,潘剛有可能是察覺到了什麼危險信號而搶先以治病為由出國「避風頭」去了。

資料顯示,潘剛出生於1970年,2002年出任伊利集團總裁,現兼任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截止2017年9月底,潘剛名下持有2.36億伊利股份,佔總股本的3.88%,僅次於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和呼和浩特投資有限公司。

幾年前,就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指時任中宣部長的劉雲山及其家族在內蒙古有着驚人的利益黑幕,其中就牽涉到伊犁集團及其董事長潘剛。

2013年6月26日,有海外媒體發表題為《劉雲山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的文章。據傳,這篇文章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官員化名所寫,文章中揭發了劉雲山家族在內蒙古的驚人利益黑幕。

據公開的信息,劉雲山雖出生在山西忻州,但從小在內蒙古土默特右旗長大,曾經長期在內蒙古任職。1993年,劉從內蒙古赤峰市委書記任上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後,才離開內蒙進入北京。

《大紀元》曾報導稱,劉雲山20多年在內蒙官場混跡打下的關係網,為其貪腐提供了便利條件,而劉氏家族在內蒙發跡後,「始終以內蒙為依託,大肆竊取國家財富,滿足其家族無限貪慾。」

據披露,劉氏家族在2004年以前就已經暗中實際掌控了大象投資公司,「並且操縱了內蒙伊利股份法人股」。劉家人在伊利集團掌握的伊利法人股時值超過數億元。而且,其家族在內蒙掌控了相當多的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等。

由於劉雲山近年來掌控著中宣部的宣傳監管大權,所以時不時會動用「宣傳工具」為與其相關的利益裙帶人員、企業「消災」,反過來又從企業那裡得到更多利益。

一位內蒙古籍新聞從業者表示,一直以來,「蒙牛、伊利利用廣告投放和中宣部內蒙人的關係,兩種渠道操縱媒體,不讓大眾看到其負面新聞。」

公開的資訊還顯示:2011年中宣部曾發出禁令,禁止媒體繼續報導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可能因貪腐而被舉報的事件。2012年1月,幫助舉報伊利董事長潘剛貪腐的《內蒙古商報》60歲的社長李希曉被當地法院判刑。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