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練習生》戛納丟臉 抄襲指數刷新世界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一度在中國大陸熱爆娛樂圈的真人秀綜藝節目《偶像練習生》,近日在戛納電視節上,被國際模式版權保護協會(FRAPA)指抄襲韓國綜藝節目「Produce101」,而且抄襲相似度數據已「刷新世界紀錄」。FRAPA對中國公司如此明目張膽的抄襲行為表示震驚。

法國戛納電影節電視頻道的官方活動戛納電視節 4月9日拉開帷幕,在這次活動上,由中國大陸百度集團旗下的視頻網站「愛奇藝」打造的真人秀《偶像練習生》(以下簡稱《偶像》),被國際模式版權保護協會指為抄襲韓國Mnet娛樂公司推出的節目「Produce101」(以下簡稱「101」)之作,並指抄襲相似度的數據高達88分(滿分100分)。據稱,這一數據刷新了「世界紀錄」。

據陸媒報導,推出「101」節目的韓國娛樂公司Mnet的母公司公司CJ集團的代表黃先生,在電視節上公開指責愛奇藝公司「不止一次抄襲韓國的重點IP」,指這種行為「拉低了中國在國際的品牌形象」云云。

稍早時候,韓國Mnet娛樂公司曾發表公開聲明,稱Mnet並未以任何形式與愛奇藝進行過合作,Mnet對愛奇藝《偶像練習生》的侵權、抄襲行為「深表遺憾」。這一次CJ集團乾脆把抄襲事件拿到嘎納電視節上去公開,還特意播放了一段視頻,把《Produce 101》與《偶像練習生》進行同屏對比。中國網友看完這段對比視頻後,紛紛表示震驚,哀嘆愛奇藝公司的行為「丟臉丟到戛納去了」。


中國大陸愛奇藝公司打造的《偶像練習生》的舞檯布置、開場舞的表演、練習生服裝等各方面,都被指與《Produce 101》高度相似。(視頻截圖)


《偶像練習生》與《Produce 101》的片頭都如出一轍。(視頻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偶像練習生》是近期熱爆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的一檔「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秀」,截至4月8日,相關微博話題盤踞微博熱搜榜達577次,這檔節目的總播放量更高達到28.3億次。

不過,從節目開播直到結束,指其涉嫌抄襲的非議與病詬就一直沒斷過,許多網友指稱,《偶像》從賽制的安排到舞台視覺的設計,乃至煽情噱頭的穿插等等,均與韓國娛樂公司Mnet的101節目非常相似。

首先,101的賽制是從101名來自不同經紀公司的練習生中,選出11名組成一個新的團體出道;而《偶像練習生》則是從100名中參賽的練習生中選出9名組團。

其次,《偶像》的舞檯布置、練習生座位的安排、導師入場方式、開場舞的表演、練習生服裝等各方面,都被指與101「幾乎一模一樣」,甚至連這檔節目的片頭都驚人相似。

第三,節目中一些橋段、噱頭的設置也與101非常相像。

例如:101 第一季金秀賢同父異母的妹妹金珠娜作為練習生出現在節目中,她欲力證自己會唱歌而不是靠哥哥的名氣才能紅;《偶像》則請來了范冰冰的親弟弟范丞丞,宣稱他參加節目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靠努力出道,而不是靠姐姐。

還有,韓版101出現了練習生偷空「補妝」的橋段,愛奇藝的《偶像》就播出個「借唇膏」修飾自己容顏的鏡頭;101原版中的「耳麥事故」,更是被《偶像》節目直接照搬過來。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綜藝節目抄襲韓國節目的現象日趨嚴重,韓國甚至專門出台了一個法案來打擊中國公司的抄襲行為。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