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戴耀廷遭打壓 港人集會譴責侵犯自由

【新唐人2018年04月08日訊】中共當局、香港政府以及建制派人士,連日來向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動文革式批鬥,受到一些香港民眾譴責,認為對戴耀廷的指控毫無根據,嚴重侵犯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並呼籲港人參加聲援集會。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上個月在台灣參加論壇,提出如果中國專制政權結朿後,香港可能會有不同的可能性,中國各族群可以成立聯邦、邦聯或獨立國家。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來自中共當局、香港特區政府及建制派的圍攻。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指責他宣傳「港獨」,與事實不符。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我其實是談到一個中國的未來,如果中國專制政權結束了以後,那麼,大陸裏面的各個族群,其實也不單只香港人,大家怎麼樣的可以繼續聯繫在一起,因為過去歷史是中央政府然後其他的族群都是一種上下的關係,我只是提出大家可以多想一點,可以用聯邦、或者是歐盟的邦聯,也可能每一個族群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也是可以有的一種選項。」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6號首次回應稱,她是親身在網上看過戴耀廷的言論,才決定發出譴責聲明,以正視聽。

戴耀廷:「我們的特首她說已經看了我的視頻,但是我聽了她的說法以後,我就有更多疑問了,我沒有官職,我也沒有從屬於任何政治組織,那麼一個普通香港市民,他走到香港以外的地方,也只有幾十人參與的一個論壇,在談到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學術性的問題,當然也有它的爭執性,但是為什麼整個香港的特首會特別的要關注這個人的言論呢?這就產生了背後有什麼政治目的。」

戴耀廷表示,林鄭月娥當官多年,應該了解公民行使公權的法律。但是,她卻沒有給戴耀廷任何申辯機會,這違背了程序公義的原則。

戴耀廷:「還有你提出說我是鼓吹『港獨』,我需要她解釋什麼是鼓吹,我如何鼓吹了。他們如果要認為我犯了香港的刑法,他們可以起訴我,如果大學認為我違反了大學的規則,他們當然可以啟動一個辭退我的程序,但是從現在的情況,特首也沒有說我犯法,如果沒有犯法,大學也不能對我做什麼。」

由香港十多間大專院校、約50名學者組成的學術自由學者聯盟,4月5號發表聲明稱,這是對戴耀廷毫無根據的指控,粗暴侵犯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並呼籲港人參加週六聲援集會,捍衛言論自由。批評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是整件事的始作俑者,是有預謀的政治打壓。

大約有數百位民眾參與7號的聲援集會,他們認為,戴耀廷的言論,屬於言論和學術自由範疇,對戴耀廷的攻擊,損害了香港的言論和學術自由。戴耀廷本人在集會上致辭。

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先後上台發言,反對以言入罪,促請社會各方堅守原則,各大專院支持學者進行學術討論時不受干預。他們還高呼「撐言論自由,撐學術自由」口號。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我覺得戴耀廷在臺灣的講話,也就是表達他的一些觀點、看法,以及他對未來可能的發生的一些事情的一些假設,無論是內容怎麼樣也是言論自由一部分,我也看不到這個本身有什麼違反國際的人權標準,所謂鼓吹暴力怎樣的,真的沒有這個事情,香港特區政府跟一些香港的建制派,還有中國的一些媒體他們對戴耀廷的攻擊是違背一般的人權標準,所以,我們要尊重去捍衛戴耀廷教授這樣的言論表達的自由。」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當局是利用這次事件對香港民主派進行打擊。

戴耀廷則表示,中共當局不斷在香港「劃紅線」,是要分化港人。他會繼續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