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時間背千首詩詞 陸外賣小哥摘冠全國大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8日訊】來自杭州的37歲的「外賣小哥雷海為,利用多年送外賣等餐的零碎時間,背誦千首中國古典詩詞。日前,他參加大陸《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競賽,一路過關斬將,在總決賽上擊敗北大文學碩士,獲得冠軍。

雷海為從報名參賽到躋身總決賽,一路都淡定得令人驚訝,以至於獲得了總冠軍,直至節目播出前,也不親口透出任何消息。由於「外賣小哥」與「詩詞達人」之間的巨大反差,引來陸媒的輪番採訪。

雷海為並非詩詞科班出身,甚至高中便輟學,此次奪冠,一方面是因為他深厚的詩詞功底,另一方面,他那極其強大的心理素質也功不可沒。他在受訪時表示:「我就算贏,也是贏在了心態上。」 「我是走上社會以後,經歷了很多事情,慢慢地也就看淡了。」

他透露,在錄完節目的第一場後,他就沒有了任何緊張感,每次登台都只當是朋友聚會。即使到了總決賽,他依然維持著如此放鬆的心態:「我本身對奪冠沒抱過任何希望,就算是亞軍也已經喜出望外了。我連分數都記不清,4:0的時候,我還以為是4:1。」

老家湖南農村的他今年37歲,現在仍是單身。他從20歲離家起,已經在外漂泊17年,做過電話銷售和廣告安裝。直到2011年,他轉行成為「外賣小哥」。多年來,他身上總是揣著一本《唐詩三百首》。等餐的時刻,等紅燈的間隙,他得空就在心裡默背。他說,「能背一首是一首,背住了,那一天都很高興。」

每背完一首詩詞,雷海為都會將題目寫在紙上。至今已有1070多首,最開始的那一張紙已經舊得發黃,他還好好存著。

如今在杭州做「外賣小哥」,日子過得並不算寬裕。為了工作方便,他和其他7個同事一起租住在不足80平方米的三室一廳裡,共同分擔房租。

此次參加比賽錄完節目後,雷海為便回到杭州繼續著原來的生活,這幾天因為要看播出的詩詞大賽,他把睡覺時間從10點半改到11點。第二天從10點半送餐到下午2點半,回家換個電瓶,熱一下飯,又要開始忙活晚上的送餐。

事實上,不管是否出名,雷海為心裡都已經暗暗在籌劃轉型。他說,「外賣是體力活,受年齡限制,我得有個長久打算。」

雷海為說,「長久打算」是回鄉創業,搞養殖業,「外賣我頂多也就能再送一兩年時間吧,但是回鄉創業目前還沒任何人支持我,包括父母,都覺得有風險」。

──轉自《大紀元》(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