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扳倒大人物 巴西首位涉貪入獄前總統盧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8日訊】巴西前總統盧拉涉貪遭法院裁定,6日下午需向警局報到,但未如期前往。在聯邦法院進一步交涉後,週日(8日)盧拉在冶金工人工會總部大樓外頭,緩緩推開並穿越支持群眾,進入在外頭等待的其中一部警車,準備開始入監服刑12年1個月。

搭機前往牢房 有人慶祝有人痛哭

這是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12年徒刑的第一天。他成為巴西首位因普通罪行遭監禁的前總統。

稍早,一群反對盧拉被捕的支持者,試圖阻止盧拉搭車離開聖貝爾納多-杜坎普(Sao Bernardo do Campo)冶金工人工會總部大樓。

不過,盧拉在保鑣環繞下,走出大樓緩緩推開並穿越支持群眾,其後進入在外頭等待的其中一部警車。

相關視頻:

盧拉搭乘警方直升機被押往南部古里提巴市(Curitiba),在直升機降落牢房屋頂時,外頭的示威人士接連燃放煙火,空氣中充滿煙霧,爆炸聲不斷。鎮暴警察則施放催淚瓦斯,試圖驅散人群。消防單位表示,共有8人輕傷,其中一人遭橡膠子彈擊中。

盧拉被逮捕後,在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城市的部分地區,有民眾大肆慶祝歡呼,並施放煙火。但也有支持者公開痛哭,他們認為,盧拉從貧困中將千百萬人解救出來,對選民極具親和力,現代巴西政客幾乎無人能及。

「洗車」行動 扳倒大人物

盧拉將在古里提巴市聯邦警察總部內的一間約15平方公尺大的牢房,開始牢獄生活。當地是巴西檢方針對涉及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龐大賄賂與回扣等貪汙展開的「洗車」(Car Wash)調查行動的大本營所在。

調查人員最初在一處洗車場偵破小型洗錢活動,「洗車」行動因此得名,而後成為全球歷來類似調查中的最大行動,許多巴西政界高層和富裕商人相繼落網,震撼拉丁美洲。

盧拉曾於2003至2010年執政,因涉嫌收受一家建設公司提供的行賄豪宅,去年遭定罪。

盧拉當時堅稱,他是遭政治汙染司法體系的受害人,對他的迫害是為了阻撓他參與10月舉行的總統大選。而儘管盧拉官司纏身,他仍是目前民調中的支持率最高的政治人物。

在巴西近代歷史上,歷任總統經常以身陷劫難告終,有些被彈劾或遭遇政變,甚至有人因此自殺身亡。如在任長達18年的熱圖利奧·多內列斯·瓦爾加斯(Getúlio Dornelles Vargas)因無法抵擋各方要求辭職的壓力,於1954年8月在總統府內以手槍自戕。

相關視頻:盧拉搭乘警方直升機被押往南部古里提巴市。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24小時內入監服刑 巴西前總統違令拒絕
相關鏈接: 巴西前總統入監服刑 喪失總統參選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