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推崇!苦守寒窯十八年的堅貞女子

在西安曲江大雁塔附近,有一個五典村,五典村的村西,有一處破舊的窯洞,窯洞題有「古寒窯」三個字,相傳這個洞穴就是王寶釧苦守十八年,等候丈夫薛仁貴從軍歸來的地方。在貧苦和孤獨的境遇中,她堅忍和忠貞的故事在中國代代相傳,讓許多人嗟嘆萬千。

 

王寶釧拋繡球招親

王寶釧是民間傳說中的人物,她的原型是誰,歷來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流傳較廣:即王寶釧原為唐代大將薛仁貴之妻柳銀環(或金花、英還、迎春)。

王寶釧出生在錦衣玉食的富貴之家,從小聰穎又識大體,侍奉雙親盡心盡力,等到了應該出嫁的年齡,她的父親決定在綵樓之上為她拋繡球招贅。

王寶釧的美貌和她的名氣早已傳遍整個城市。當盛大的拋繡球儀式將開始時,所有遠近的富家子弟都來到現場。寶釧的父母熱切地等待著自己心愛的女兒一生中的重要時刻……然而在這之前,她已經遇到了一位名叫薛仁貴的年輕人。

在兩人第一次偶然相遇時,薛仁貴非凡的品質與才能在她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薛仁貴一身布衣,來自較低的平民階層,但兩人短暫的邂逅,顯示了薛仁貴擁有高超的武藝,慷慨的紳士風度。最讓她感動的是薛仁貴對待他人寬厚的仁慈。對於薛仁貴來說,第一次見面,他覺得這位女子不僅外表美麗,而且舉止優雅,帶有一種貴族氣質。然而,當發現她是當地最富貴之家的王小姐時,心中不禁沮喪,因為像他這樣的普通人萬難成為富貴之家門當戶對的乘龍佳婿。

王寶釧看人品選心存高志婿

但王寶釧看中薛仁貴的才華和人品,知道他是一個值得託付終生的人。在拋繡球的現場,她將繡球瞄準了薛仁貴。

拋繡球招贅的結果激怒了寶釧的父親。他的寶貝女兒嫁給了一個一貧如洗的人?這件事會讓所有的祖先感到羞恥!嫌貧愛富的父親,怎能忍受這樣的羞辱,他堅決不允許這門婚事。但是寶釧一直堅定自己的選擇。父親憤怒之下把她趕出了家門。

薛仁貴是北魏將領薛安都的六世孫,北周御伯中大夫薛衍的孫子。然而,在仁貴年少時,父親早逝,家道中落,他不得不以耕田為生。雖然家境貧寒,但他從小就有遠大的抱負,飽讀詩書,苦練武功,等待一日能夠派上用武之地。

薛仁貴和王寶釧結婚後,沒有任何嫁妝,沒有錦緞華衣,住在一個窯洞裡過著安靜、儉樸的生活。然而,年輕的妻子知道她的丈夫有遠大的理想,鼓勵他前往當時的都城參加考試,希望他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不負平生所學。薛仁貴顯然不怕徵戰沙場,唯一不捨得妻子一人孤影隻身。而王寶釧深明大義,她不願丈夫顧慮她的處境,唯獨希望丈夫能振奮起來,實現報國的理想。最終妻子堅定的志向,讓薛仁貴鼓起勇氣離開家鄉去參加大考。

薛將軍凱旋而歸迎接堅貞的寶釧

果然,薛仁貴在考試中表現出色,後又隨軍徵戰疆場,他驍勇善戰,屢立奇功。在國家處於危難之時,挺身而出,斬將護主,深得唐太宗喜歡。太宗徵討高句麗回朝後,稱贊薛仁貴:「朕舊將皆老,欲擢驍勇付閫外事,莫如卿者。朕不喜得遼東,喜得皦將。」(《新唐書》列傳第三十六)後將他遷昇為右領軍中郎將,鎮守玄武門。

在薛仁貴馳騁疆場的同時,妻子則一人留守在冰冷的窯洞裡。起初,她偶爾會聽到她丈夫的消息,但很長一段時間她失去了與他的所有聯繫。最痛苦的是在冰天雪地的冬日裡苦熬,孤零零一人掙扎求生,漫長的等待,但寶釧一直堅信:丈夫沒有忘記她,仁貴有一天一定會回來。有時母親會偷偷看望寶釧,帶來一些急需的食物和金錢。母親也試圖說服女兒放棄等待,回到娘家,寶釧拒絕了。就這樣,她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當年的新娘一直虔誠地等待著丈夫的歸來。

在一個飄著飛雪的冬日裡,薛將軍終於回來了,當年的窮少年成為了一位赫赫戰功的大將軍。妻子的堅忍和忠貞,終於等來了這重新團聚的一天。

這一經典故事起初流傳在民間,後又被改編成戲曲,通過不同的演繹一代又一代傳了下來。其無私、勇敢、堅忍、忠貞的女主角是中國傳統女性的所有美德的縮影。本季,「神韻」2018將這個故事的精神通過舞劇《寒窯》展現在當今的舞台上。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