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衝突升級 川普支持率創新高

【新唐人2018年04月06日訊】在中共公布採取報復措施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號下午指示貿易代表署研究是否可以根據特別301調查再追加對中國價值1000億的產品課稅。而在美國國內,隨著川普對中共態度的越來越強硬,民眾對他的支持率也創下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發表的書面聲明指出,中方沒有採取彌補錯誤的救濟行動,反而選擇傷害美國農民與製造商,威脅反課徵美國商品關稅更是「不公平的報復」。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說,川普總統要求採取額外行動是正確的。他表示,任何被課徵額外關稅的中國產品,也會如四月三號公佈的清單一樣,在經過民意徵詢和公聽會之前不會生效。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2010每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每年遞增,大概是幾十個億、幾百個億,後來到了2001年以後,每年都是一千個億以上。說白了,引起今天事情的就是一個中美貿易逆差。這個美國要真想打的話,它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有四千多億,他可以拿這個四千億開刀,首先拿個一千億中國就受不了。」

對於中美貿易制裁,中共官媒聲稱,短短10個小時,北京當局就以實際行動告訴美國,「會繼續保持『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回擊。」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要對等的話,你至少像美國那樣,你拿出實際的證據來,這就是它為什麼能夠這麼快的反應,就是說它是一個政治決定,從來就不需要調查,從來也不需要,所以這兩個國家的制裁、措施和商品,做一個對應比較的話,你就可以知道,那個是法治國家,那個是沒有法治國家。」

黨媒報導說,中美貿易戰的風聲已經讓很多美國農民憂心忡忡。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中國倒是非常關注,中共現在已經把民族主義情緒挑動起來了,而且它們現在認定,美國政府一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沒有什麼可說的了,現在就只你等死吧。我覺得很可笑,這是官方的宣傳。」

橫河:「美國名正言順的是一場在貿易上的反擊,而中共是用政治手段,所以是既不對等,還用政治手段,也就是說,它(中共)企圖影響美國選民對美國政治進行施加影響力,這個就比俄國所謂2016年大選的時候,試圖要影響美國政治不知道嚴重多少倍,它企圖影響美國幾個州的選民。」

黨媒還說,這些產大豆的美國中部農業州是川普的核心支持者,是共和黨的票倉。因此選這些州的農產品下手。

橫河:「還說的特別有意思是,美國對大豆進行補貼,對中國進行傾銷,所以中國種植大豆的農民是到了損失,他們投訴以後,我們決定對美國的大豆進行制裁,這個從頭到尾沒有一句真話,美國對任何商品出口都沒有補貼的,只有中共能夠做出來,美國從來做不出這種事情來的,它法律上也不允許。第二,中國的農民怎麼會找誰投訴去啊?中國農民如果受到損失的話,找誰投訴?房子拆了,人被殺了,都沒辦法投訴,大豆價格有點差別,中國農民能夠投訴嗎?」

李恒青:「所以它(中共)認為這可能會有很大的反彈,然後甚至新聞說,這個中美貿易戰已經變成美國社會的主要話題,Donald Trump的政策已經被這個美國全民,從普通老百姓一直到專家學者,到商人,所有人都反對。我沒聽到過說反對的,反而這兩天對Donald Trump的支持率還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以中共侵犯知識産權為由,啟動基於美國《貿易法》301條款的制裁措施,在國內的支持率持續攀升。4月4號,根據拉斯穆森民意調查(Rasmussen poll)顯示,川普的支持率達51%,已創新高。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