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趙紫陽夫婦骨灰有望下葬於北京民間公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被外界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主要領袖的趙紫陽及其夫人的骨灰,一直被安置於生前舊居之中,未能獲准下葬。近日有消息指骨灰下葬事宜似有所進展,趙氏夫婦二人的骨灰有望合葬於北京的民間公墓。

香港《蘋果日報》4月6日報導稱,趙紫陽的子女日前透露說,北京當局原則上已同意家屬意見,趙紫陽夫婦骨灰有望在北京的民間墓地入土為安。

趙紫陽2005年逝世後,中共一直以「時機不合適」等理由拒絕趙的家屬要求在八寶山以外的民間墓地安葬趙紫陽骨灰的要求,外界分析中共是擔心趙的安葬地可能會成為「民主紀念碑」。

《美國之音》週五就有關安葬許可鬆動的傳聞向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求證,王回應說:「現在還在推進,年內是不是能?要看各方面的因素,各方面的原因,我不敢說,我也沒有說,年內有機會。也很難說就有多大的把握。」

據公開的資訊,趙紫陽的兒子趙二軍2017年的清明節時曾對外界透露說,自己就父母骨灰安葬事宜已跟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商討過,北京當局基本同意趙家人的兩項要求:第一,趙紫陽骨灰不去八寶山公墓;第二,按照平民方式安葬,不用別人出錢。

對於趙家的上述兩個要求,王雁南解釋說:因為父親去世時早已不是政府要員,只有政府人員才講「規格」。

資料顯示: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生於河南滑縣,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和中共總書記, 被認為是黨內改革派主要領袖。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遭到中共保守派圍攻,之後被指「分裂黨和國家,支持動亂分子」而被撤銷了所有中共黨內職務,並被長期軟禁,直到2005年1月17日逝世。他的夫人梁伯琪則於2013年逝世。

由於趙的身份特殊,中共當局與趙的子女之間,一直未能就其安葬地達成一致意見,趙紫陽及其夫人的骨灰長期被安放於其舊居之中,趙的子女一直要求當局允許他們將父母骨灰合葬於民間墓地。

每年的清明節前後,常常有一些來自中國大陸、香港以及海外的民主人士,前往趙紫陽舊居祭奠、致意。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