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友實名揭教授性侵釀命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定居加拿大的北京大學碩士生李悠悠5日為去世20年的好友發聲,實名舉發中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沈陽,在22年前性侵北大中文系女學生高岩,導致高岩自殺事件。

4月5日,中國網絡熱傳一篇題為「現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發佈者自稱是高岩生前好友、北大傳播學碩士李悠悠

李悠悠說,受今年1月美國華裔學者羅茜茜響應「我也是」(#MeToo)運動,實名舉報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女學生的啟發,決定挺身為逝世20年的高岩發聲。

李悠悠與高岩1995年考入北大,高岩選讀中文系,沈陽是現代漢語教師,沈陽當時委任高岩為文學、語言及文獻班的學習委員,負責收發功課等班務。

沈陽與高岩均住在北京西城區三里河,沈後來特別安排高岩搭教師專車來回校園。

1996年春夏,沈陽要求高岩將同學習作送到他家,其間他突然從後抱住高岩並親吻她。同年秋,高岩告訴李悠悠,沈陽像餓狼一樣向她身上撲過來。

文章稱,沈陽同時還與班上其他女生約會及發生性行為,他對一名女生說,不喜歡高岩,是高岩主動勾引他。這名女生把沈陽的原話傳到高岩班級裡。高岩於1998年在家中自殺。

4月5日晚,界面新聞聯繫到李悠悠,她說,自己是高岩的高中同學,高岩當年曾經斷斷續續、多次提到瀋陽對其實行了侵犯,認為「瀋陽是以戀愛為名,對高岩進行了侵犯,是其自殺的始作俑者」。

李悠悠說,1998年3月11日,高岩自殺身亡之後,屍檢結果是她曾經有過性行為,「我可以以人格擔保,高岩當時並沒有男朋友。」

至於如今才站出來發聲?李悠悠說,因為當年不具備向大眾公開事情真相的輿論環境和網絡條件,而且,當時的她是一名剛入校不久的大學生,對性侵的知識幾乎為零,無法對高岩的遭遇作出正確判斷。

她說,此前羅茜茜舉報北航教授陳小武、北大95級同學王敖舉報徐鋼的事情激勵了她,因此她覺得是時候站出來給她沉冤20年的好朋友高岩還一個遲來太久太久的清白了。

明報報導,高岩當年的班導師、現任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東亞系副教授王宇根5日發表追悼文章,指高岩在學術追求及品格贏得老師和同學的尊敬。他當年負責調查事件,並指高岩的父母知道與系某教師有關,但苦無證據。

北京新京報5日引述沈陽回應說,已向文學院黨委匯報事件。他否認曾與高岩發生性行為,並指高岩死後,當時北大中文系黨委及北京海淀警方調查結果,證實他沒有「性侵」高岩。

沈陽還稱,將保留追責權利,要求校方及黨委透過網信辦制止文章傳播。據稱,李悠悠的文章5日傍晚已經遭到當局審查封鎖。

6日,北京大學在新浪微博回應針對「性侵事件」刊登說明稱:「學校高度重視,要求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立即複核情況,依法依規展開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瀋陽,1955年12月生於上海,1993年在北京大學獲博士學位,1996年-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做博士後研究。現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博士生導師。

中共高校性侵案例頻發

近年來,大陸高校老師性騷擾學生事件頻頻被曝光。

1月份,美國硅谷華裔女博士羅茜茜,實名舉報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教授陳小武性騷擾。

1月11日,北航官方微博發通報稱,現已查明,陳小武存在對學生的性騷擾行為。現撤銷陳小武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職務,取消其研究生導師資格,撤銷其教師職務及資格。

同日,大陸論壇知乎上一則帖子,一名自稱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的在校女生自爆被學院教授猥褻及長期性騷擾。

該女說,2016年初,對外經貿大學統計學院數據科學系副教授薛原,以霧霾天贈送口罩為由頭,以朋友的名義約她去對外經貿大學,誘騙至其宿舍捂住她的嘴實施猥褻,掙扎中還將她的毛衣撕破,事後,更是對她進行長期的性騷擾。

1月4日,河北傳媒學院影視藝術學院教師張某翔被指借期末考試掛科等理由威脅、騷擾猥褻女學生。隨後,張被校方開除。

2017年12月19日,江西南昌大學畢業女生張某、謝某舉報該校國學院副院長周斌曾多次猥褻、性侵女學生。隨後,該院正院長程水金及周斌均被免職。

同年7月,廣州性別教育中心發佈的《中國大學在校和畢業生遭遇性騷擾狀況調查》顯示,6531名受訪者中近七成遭受過不同形式的性騷擾。

同年5月10日,有大陸微博認證用戶實名舉報稱,其女性好友阿廖沙(化名)在北影就讀期間曾遭受性侵害,而侵害方竟然是其班主任朱某的父親。不僅如此,其發聲以後更疑似遭到排擠和打壓。

有網民起底發現,朱某的前夫就是內地知名導演賈某,即被指性侵的男子是賈某的前岳父。

2016年9月份,北師大中文系大三學生康宸瑋發佈「2016年北師大校園性騷擾調查紀實報告」,報告中蒐集了自2007年以來,北師大確認發生的60起性騷擾事件。

報告稱,北師大某學院副院長S教授性騷擾一女生。他將女生約到茶館包廂,請她喝下可能帶有迷藥的茶,然後開始動手動腳。康宸瑋稱拿到了該教授性騷擾學生的視頻證據。

同年4月份,上海海事大學研一在讀生林某在微信朋友圈控訴說,該校外國語學院副院長蔣某從上學期期中開始,以不和他發生性關係就不讓她畢業為由對她進行性侵。

前北大教授鄒恆甫2012年曾在其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上發文說,「北大淫棍太多」,引起網絡轟動。當時,鄒恆甫還在微博轉發一篇題為「前北大副校長:不想女兒被玩弄就別在國內讀博士」文章。

文章說,這位前副校長在飯局上對友人說,他從周圍教授那裡得到的消息,目前中國的博士導師,除了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效勞完成的,基本上都會在適當的時候找一、兩個女博士生,而這些女博士生要想最後戴上博士帽,一定會把自己的身體獻給博導們。

他還說,據他們「北大」教授圈內的統計,全國高校中,高達70%以上的女博士,被新中國的博導們傳授「知識」的同時,也順帶被姦淫。

大陸資深財經評論員韓令國曾在微博說:「北大院長、教授潛規則女學生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任何一所大學都存在教師潛規則女生的事件,一些女生為考研、讀博、拿到結業證,甚至有些家庭條件不好的學生為了獎學金,都不得不接受潛規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