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關係比撞機炸館時還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有大陸專家近日在陸媒發文稱,中美現在就像兩個沒有感情的人過日子,有了「過不下去」的感覺,很痛苦,但又無法徹底分道揚鑣。雖然沒有發生撞機炸館這樣的惡性事件,但感覺比那個時候還要糟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在陸媒刊文稱,美國對華戰略正在經歷大辯論、大反思和重要調整階段。這種辯論在歷史上經歷過三次,當前為第四次。

文章說,與以前不同的是,本次辯論美國朝野共赴,包括:政、商、學、軍全方位參與,且政府親自引領辯論,這更是前所未有。而本次辯論還有一個特點,聲音幾乎一邊倒的批評中國(共)。

最重要的一點是,過去的辯論總在一個大框架內進行,認為美國對華戰略應以接觸加遏製為主。然而,本次辯論認為,該框架應該徹底拋棄。

文章稱,如果說,過去的中共既是美國的對手,又是其合作夥伴,美國在這兩個角色定位區間搖擺,那麼現在的結論則認為,中共就是一個競爭對手,並且是全方位的競爭對手。

文章認為,當前中美「相撞」,既沒有歷史經驗可尋,也沒有現實路徑可走。雙方都很痛苦地尋求如何在亞太地區和平共處。實力變了,戰略變了,基礎也變了。

冷戰時期有蘇聯,冷戰後有共同經貿,911後有共同反恐。而如今中美之間蘇聯沒了,本.拉登也沒了,經貿又出了問題,靠什麼支撐這麼大的關係呢?

文章調侃,中美現在就像兩個沒有感情的人過日子,有了「過不下去」的感覺。但又無法徹底分道揚鑣。而中美關係缺乏頂層新框架,這也導致中美關係被一個個具體領域的具體事件拽着走。雖然沒有發生撞機炸館這樣的惡性事件,但感覺比那時還糟糕。

中美撞機事件

中美撞機事件發生於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螺旋槳式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域飛行時,中共派出2架殲-8II戰機進行監視,其中一架殲-8II戰機與美方螺旋槳式偵察機發生碰撞,中方戰機墜毀,美機迫降到中方海南島陵水機場。

美機的黑匣子至今仍由中共掌握,使該事件的真相更難以被外界理清。

事發後,美方表示,中方飛行員明知雙方在機型、空重等各方面差距巨大,執行「監視」任務,卻不保持安全距離,以致相撞後本機墜毀,是戰術上的失誤所至。

中共則稱,中方飛機在正常飛行時,美機突然轉向造成撞機事故。中共稱墜毀的殲-8II戰機駕駛員王偉跳傘後下落不明,後來確認死亡。有說法稱,中共從迫降的美偵察機上得到了先進的電子偵察技術。但上述這些說法都遭到民眾的質疑。

炸館事件

炸館事件則是指1999年5月8日,中共駐南斯拉夫的使館遭北約轟炸,官方稱有三人死亡。事後,美國稱是「誤炸」,這成為當年震驚中外的「五八」國際事件。事發後,大陸各地都出現了極大的民族主義浪潮,抗議美國的聲音不斷。

然而,中共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的背後卻藏着驚天的黑幕。

有報導稱,中共在當時敏感時刻在中共駐南斯拉夫使館內進行幫助塞、黑建設米波雷達天線技術的項目,並使得南聯盟軍隊,成功擊落最先進的美國F-117隱形戰機,觸怒了美國和北約。

之後,美國通過外交途徑多次要求中共放棄對南聯盟的支持無效後,決定對中共使館展開轟炸。

消息稱,中共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身亡的除兩名中國記者外,還有10多名工程師,當時都是幫助做米波雷達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