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副發言人: 川普是最棒的談判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白宮副發言人吉德里,週四(5日)談及美中貿易談判時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是這個星球上最棒的談判代表,他是第一個有骨氣和實力,為美國勞工與企業站出來面對中共的人。

白宮:川普是最棒的談判代表

吉德里(Hogan Gidley)週四陪同川普赴西維吉尼亞州的途中,接受隨行媒體提問時表示,過去兩黨政治人物都允許中共在世界舞台上非法行事,川普是第一位有骨氣與實力,為美國勞工與企業站出來面對中共的人。

吉德里說,「總統是這個星球上最棒的談判代表,他用一切手段與方法保護這個國家,保護美國勞工與企業。」

對於川普是否會派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赴北京談判,吉德里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決定。

中共涉眾多侵犯知識產權行業

美國國會1974年通過的貿易法案第301號條款,授權美國總統針對外國損害美國商業的不公貿易行爲,做出制裁。去年8月,川普下令啓動針對中共的「301調查」,以了解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同時探討應對措施。

調查結果顯示,中共政府的四類政策和行爲,導致美國公司的技術和知識產權被不公平地轉移到了中國,每年造成至少2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川普開高價「罰單」

作為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制裁,川普政府4月3日宣布了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清單,包括航天、通訊、機械等行業的1300多種商品。中方則在4日宣布,對大豆、飛機和汽車等約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

週四(4月5日)下午,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共沒有選擇採取措施糾正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反而是選擇傷害美國農民和製造商的作法。針對中共的不公平報復行動,「我已指示貿易代表(U.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考慮是否依據第301條款,另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果可行,應確定適用這項額外關稅的產品範圍。」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隨後在USTR網站發布聲明,支持川普額外加課關稅的建議。

川普對華強硬措施,得到了國會兩黨的一致支持。連一向反對川普政策的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也稱讚川普做到了前人沒有做到的事。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上個月表示:「不幸的是,此前的總統,民主黨和共和黨人,只是眼看著中共對我們做了他們所做的。川普總統做了完全正確的事情。」

「這是中共政府的責任,保證這種犯罪行為不再持續下去。美國政府,人民及企業對此已經受夠了。」

諮商大門仍然敞開

雖然擬加碼對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但是川普並未關閉諮商大門。他在聲明中說,儘管如此,美國仍然準備進一步討論,「以實現我們對自由、公平和互惠貿易的承諾,及保護美國公司和美國人民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四表示,川普政府官員正在與中國進行「細緻的談判」,以阻止可能的關稅措施。他說,美國仍然可以與北京達成協議,並且說服其它主要經濟體要求中國停止不公平貿易行為。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